爆竹声声辞旧岁 惹人欢喜惹人忧

作者:王宁发布机构:东北新闻网发布日期:2015-02-04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飞舞迎新年。燃放烟花爆竹已然成为老百姓欢庆春节的传统习俗,不管是震耳的声响还是夜空中绚丽的花火,所营造出来的喜气洋洋的氛围,总能把年味烘托的浓之又浓。

  中国人的爆竹情结由来已久,虽然爆竹文化的最初形成是用于巫术驱逐恶鬼的目的,但慢慢演化成为迎神和辞旧迎新的标志,是民众喜庆心理的表达,也是世界文明“融合”的大背景下对于中国节日文化特色的坚守。

  诚然,烟花爆竹已作为节庆的一部分寄托着人们的情怀。然而,围绕烟花爆竹的诸多危害,民众的议论也是不绝于耳。有人甚至称之为“花钱买污染、买噪音、买灾害、买痛苦”。

  烟花爆竹对于环境的污染首当其冲。近年来,雾霾天气不断侵袭我国多个省市,其切实的危害性已然让民众谈霾色变,燃放烟花爆竹无疑将会加重空气的污染程度,而其所产生的烟尘一旦被吸入人体,也将导致人的呼吸系统受损,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此外,一些爆炸威力强,持续时间长的鞭炮所产生的巨大声响,更是一种严重的噪声污染,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使人的听觉感受性降低,听力下降;至于燃放过后四处散落的鞭炮碎屑,也就成了城市清洁工作的难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市容市貌。

  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视。爆竹燃放不当,难免会炸伤人的手、眼等暴露部位。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低,嬉戏玩耍中往往容易忽视爆炸的威胁。节庆期间,因燃放烟花引起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难以计数。

  烟花爆竹的监管仍存在问题。一些生产商受利益驱使,在没有取得生产许可的情况下非法生产、储藏鞭炮,使得一个个小作坊变成了可怕的炸药库。非法运输烟火更是隐患重重,严重威胁着公共场所的安全。例如连霍高速大桥事件,由于违规运输烟花爆竹导致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坍塌,造成多辆车辆坠落,伤亡惨重。众多事故中,虽然利欲熏心的投机者难辞其咎,但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了相关部门对于烟花爆竹的监管不力。

  此外,烟花爆竹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封建迷信思想,也是对自然资源和人力物力的一种浪费。鉴于烟花爆竹的诸多危害,我国的许多城市曾经实行了“禁放令”,但是面对其产业分量,面对大量民众对爆竹所承载的年味儿的留恋与诉求,“禁放令”在现实中遭遇了不少尴尬。或许,简单的一禁了之并不是当下最恰当的对策,相较之下,“禁改限”则更为可行。

  权衡利弊之后,我们能否为我们又爱又恨的烟花爆竹,寻找到合理的出路呢?我认为,首先,应该加大环保型烟花爆竹的研发力度,提倡使用无污染鞭炮或者电子鞭炮,限售非环保型烟花爆竹,减少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的释放;其次,可以由政府主导,在大中城市集中举办烟花展,这既能营造节日的喜庆气氛,满足民众观赏烟火的需求,也能避免个人燃放烟花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再次,要严厉打击不法商家非法生产、储藏、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遏制住烟火的潜在威胁;同时,也要鼓励民众形成科学的、健康的、有益的风俗习惯,建设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