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限放烟花爆竹更应尊重民意

作者:CFFA发布机构:中国安全网发布日期:2015-02-10

    春节脚步的即将临近,烟花爆竹禁与限的呼声又再度响起。也许是对四面“霾”伏的习以为常,对亲人团聚的翘首企盼,“早点回家体”瞬间引爆网络与朋友圈,一场环卫老夫妻与卖鞭炮大爷的PK图,更引发人们的爱心接力与无限想象。即便是坊间遭遇着烟花爆竹销售的持续遇冷,流传着雾霾肆虐、噪声袭人的屡屡痛斥,还不乏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因放花放炮惹出的安全乱子,但依旧难以减弱人们对烟花爆竹的消费积极性。
 
  毕竟,燃放烟花爆竹仍是人们欢度春节、辞旧迎新的一项传统习俗,承载着竹报平安、来年兴旺的幸福寄语。
 
  若从根本上解决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安全、环保问题,禁、限放的社会呼吁与行政管控措施虽然产生了一定效用,关键一点还要从倡导人们树立文明理性、节俭环保的消费理念入手,克服攀比心理、自觉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数量。
 
  重要一点,保障安全消费还取决于供应环节的质量监管。经过各地区多年来的集中打击治理,非法烟花爆竹制品已基本绝迹。各类款式新颖、外观独特的组合型烟花爆竹制品大量涌向消费市场,给人们带来一系列观赏喜悦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增加了燃放环节的危险程度,这正是烟花爆竹销售监管的重中之重。
 
  依法规范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的日常经营,就等同管控住整个销售环节,督促供销双方自律守法经营,也就实现了净化烟花爆竹销售市场,保障群众安全放心消费的最初目标。
 
  社会再进步、观念再革新,完全抛弃燃放烟花爆竹的千年传统确有一定难度。而当下更应引导人们理性、适度消费烟花爆竹,也期待更多网络间的安全、文明接力举动来引领民意,一步步淡化烟花爆竹的攀比消费陋习,让春节回归亲人团聚那应有的欢乐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