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烟花爆竹事故警示信息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5-16

20174222050分左右,江西省万载县康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爆竹装药一体机工房发生燃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据初步调查,该企业使用爆竹装药一体机通过二次装药的形式生产超规格大爆竹(直径12mm,高87mm,含药量约0.9g),初次装药的半成品存放在空饼间,在进行第二次装药时发生爆炸,造成现场及其周边的2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暴露出企业存在分包转包、“三超一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之日连夜加班突击生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江西省安委会对该起事故挂牌督办,并提级由宜春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调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烟花爆竹产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化分包转包、“三超一改”专项整治,严格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准入条件,督促企业强化烟花爆竹机械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与机械化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每日清扫冲洗易集聚药物粉尘的设备设施,及时修复故障设备设施,定期清理作业场所及排水沟、沉淀池等部位,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