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年产值1.5亿的小礼花弹生产基地拔地而起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6-14

小礼花弹一直是醴陵市浦口镇烟花鞭炮产业的一颗明珠,主要产品“星球献宝”早在1982年“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比中获国家银标奖,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区,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受“9.22”事故影响,浦口境内的小礼花弹生产企业全部停产,整个产业发展陷入停顿。镇党委看到这种情况后,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了“收拢五指便是拳”,要变危为机,利用停产整顿的时机,对小礼花弹产业进行集中整顿,通过整合全镇的小礼花弹产业,让小礼花弹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blob.png

 

 作为小礼花弹的主产区,浦口镇原来涉及小礼花弹生产的企业多达十余家,但是生产工艺落后、设备简单、小而散烟花企业普遍存在,不仅不利于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不利于监管,而且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多隐患。在痛定思痛后,浦口镇以“淘汰落后产能,组建产业航母”为目标,主动为境内烟花企业牵线“联姻”,通过两年来的扎实工作,终于促成了湖南环球烟花有限公司与南阳鞭炮厂等五个烟花鞭炮企业的联合,一个占地1200亩的小礼花弹生产基地拔地而起,其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达1.5个亿以上,相当于过去全镇该产业产值的2倍。根据规划,其后将每年增加投入、扩大规模,达到一个年均产值10亿、利税过亿的全国小礼花弹产业航母。


 blob.png

 

 小礼花弹产业走出了复苏的第一步,当地政府对面临的挑战仍很清醒。在小礼花弹产业发展停摆的三年中,浏阳、江西等地的小礼花弹产业从无到有,并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从他们已掌握的市场中夺回曾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必须引导企业联手从零开始。正基于此,浦口镇政府以市场经营为主体,以企业为中心,进行了企业、品牌、资源、技术和市场五方面的大整合,推行“封闭式”管理、“保姆式”服务,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的优惠政策。把组团发展作为加速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推进器”,目前,浦口镇正在成为先进生产技术要素的“集聚地”和投资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热土”,继湖南环球烟花有限公司之后,一个投资3000万元的小礼花弹生产企业将在浦口镇合水村开工建设,该厂建成后,浦口镇的小礼花弹产业将形成双龙出海、双龙争霸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