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监局召开烟花爆竹设计评价工作座谈会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6-28

6月15日上午,江西省安监局召开了烟花爆竹设计评价工作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烟花爆竹设计评价等中介机构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了省安监局在企业核查和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规范我省烟花爆竹设计评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正在江西开展烟花爆竹督查工作的国家安监总局三司张兴林副司长等人莅临会议指导,省安监局张贤义副局长主持会议,烟花爆竹处在家人员、主产地(上栗、万载、袁州)安监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设计评价机构业务负责人、相关专家参加会议,省安监局规划科技处、驻局纪检组派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介机构是我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力量,为我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开展具体的设计、评价等工作中,也存在执行国家标准不严格、对企业整改指导和服务不到位、工作定位把握不准等问题。

会议对当前企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企业在整改中仍存在应拆未拆、大库小容、工艺交叉、厂外建库以及建筑结构不达标、分区隔离不到位、电气线路不合格、附属设施不完善等方面问题。

张贤义副局长强调,中介机构一定要牢固树立终身负责的思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严格遵守职业操守,认真履行职责;要有大局观念,服务于我省的产业政策,既要对企业负责,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又要从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要勇于革新,敢于纠错,敢于担当,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指导整改到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切实改正到位。今后,省安监局将按照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只减不增、原址改造和不准厂外建库的原则,开展第四轮许可工作;将进一步加大追责力度,对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单位从严追责。中介机构一律不得对企业没有经过批准的改扩建项目进行设计、评价。 

张兴林副司长指出,中介机构首先要提高认识,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产业定位都要有清醒的认识,烟花爆竹虽是传统产业,也是高危行业,且产能已明显过剩,要定准位,发挥积极作用,既要为企业服务,也要利于产业发展;要建立风险意识,要有相应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方法,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规范是经多年实践总结的,是科学合理的,要通过严格执行标准,保障行业安全,促进产业调整结构,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为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发挥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