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生产旺季安全监管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9-27

近日,重庆市安监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烟花爆竹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深入排查经营环节各类安全隐患,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全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并结合《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部署要求,切实巩固零售网点“两关闭”工作成果,彻底取消“上宅下店、前店后宅”的零售网点。对烟花爆竹批发和零售企业严格按照“六严禁”和“三严禁”的要求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发现违反“六严禁”和“三严禁”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严密防范销售旺季走街串巷流动销售、无证网点销售及销售违禁超标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反弹。对前期开展的经营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梳理,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大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狠抓事前处罚,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持续保持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对每一起非法生产经营事故和案件,认真追查生产药物来源和产品购销渠道,彻查并捣毁非法生产经营经济链条。依法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参与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单位,依法从严处罚,直至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人员,及时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建立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积极宣传烟花爆竹事故和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充分发挥典型事故和案件的警示与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