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各地力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1-18

    岁末年初,既是生产的高峰期,也是人流物流的高峰期,更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安委办、省安全监管局就如何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力推动落实。全省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闻风而动,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安全监管实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问题隐患整改,严格监管执法,重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强化红线意识,提升安全本质水平。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在三湘四水打响:

  长沙市:浏阳是全省高危行业聚集度最高的县(市)之一,安全监管任务艰巨,岁未年初之际又逢推进落后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工作的开展,安全生产压力倍增。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隐患提前排查,安全事故防范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全面行动,铺天盖地严排查、严清理。从20171211日起至201811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0天的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集中行动,全行业、全环节、无缝隙排查清理安全隐患。要求烟花爆竹行业要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派驻制度,实施首查负责制;公安交警要加大道路交通违法的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做到全警出动、全员在岗;消防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全范围排查整改消防隐患;其他部门也要加大各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隐患清理到位、责令整改到位、依法停产整顿到位。

  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工委、办事处统一安排全街道力量,利用周末时间,由班子成员带队到联点社区、村区域内的企业和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检查。

  岳阳市:124日至8日,岳阳市安全监管局兵分多路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给全市岁未年初安全生产再敲警钟,从严督促。127日至8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林军华,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劲深入平江检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并下到平江黄金大万公司负120米的矿井检查井下作业安全。要求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防违法生产死灰复燃。

  12月6日, 岳阳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樊卫带队就贯彻落实11月1日全市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题会议精神情况开展督查,对湖南省汇天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岳阳县群声出口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岳阳县佳富烟花鞭炮厂、岳阳县金泰烟花爆竹厂等4家退出企业进行了随机抽查,该4家企业生产区1.1级工房均已拆除,安全销毁了余废药。  邵阳市:年关将至,烟花爆竹的安全事故也进入高发期。邵阳市安委办紧扣重点抓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对烟花爆竹领域开展“春雷2018”整治行动第一轮暗访督查。129日至10日,市安委办组织了三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暗访督查。检查暴露的主要问题有:各县市区非法经营、非法储存、异地储存、超量储存烟花爆竹出现反弹。本次暗访督查的邵东县、隆回县、武冈市、新宁县、邵阳县、新邵县、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均存在非法经营、异地储存、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现象。特别是新邵县陈家坊镇主干街道存在连片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被抽查的三家超市智梅商店、珊珊平价超市和兴隆副食烟酒批发部均被查出存在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邵阳县白仓镇经营烧纸的鸟语便利店,店面后宅一房间内异地储存烟花爆竹,且该烧纸店位于白仓镇派出所正对面却未受到查处。这仅仅是“春雷2018”问责第一单,接下来触碰红线者还将继续被问责。

永州市:为检验《安全生产法》学习效果,促进《安全生产法》各项规定入脑入心、执行到位,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有关要求,128日至11日,永州市安委办通过闭卷考试,对全市1000余名县、乡安监执法人员掌握和运用《安全生产法》情况进了测试,考试成绩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怀化市:在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怀化市麻阳县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客运企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民警在车站停车场内摆放典型事故案例展板,发放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宣传手册,并结合手册内容为驻足观看的客运车管理人员、司乘人员和乘客,面对面进行“12·2”主题宣讲,以案说法教育、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民警还走进车内,向广大乘客讲解乘车时注意的安全事项,引导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搭乘正规车辆以及客车发生紧急情况后乘客如何利用安全锤破窗安全逃生的安全常识。在站场内,民警还带领驾驶员举行了文明交通我承诺宣誓仪式,部分私家车驾驶员及客运车辆驾驶员纷纷做出了自己的交通安全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