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普主持召开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并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2-09

王玉普主持召开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并强调: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2月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王玉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

会议听取了有关司局改革发展任务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大力推动改革发展作出部署。王玉普指出,总局将2018年确定为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年”,就是要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勇气、改革的魄力,大力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见效。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和工作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组织领导、完善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亲自抓改革”的重要指示,从总局党组做起,从总局和煤监局领导班子每一位同志做起,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实。各单位要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亲自上手,定措施、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责任措施落实到位。总局和煤监局分管领导同志要定期听取各有关司局落实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

三要强化重点任务落实。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加强软科学研究,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要对中央确定的今年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成果形式,实行闭环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抓紧研究制定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管理办法和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安全发展型城市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和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研究制定保护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有关规定。要加强和完善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制度。要加快推进矿山、危化品、应急救援体制和总局机关及事业单位改革。要加强和规范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健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系和宣传教育培训体系。要加强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监管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要强化先行先试。要把改革联系点作为“试验田”,鼓励先行一步,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对各联系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完善,切实将联系点成为先行先试的示范点,每月调度各联系点改革情况,定期召开座谈会,加强对联系点工作指导,加快制定出台办法措施,推动在体制机制法治等方面取得突破,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要强化督促检查。要每月通报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和总局机关各司局贯彻落实情况。总局党组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改革发展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座谈会,适时召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交流会,推动落实。要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安全生产巡查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大力推动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