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安排(节选)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5-15

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坚守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入手,全力杜绝重特大事故,着力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着力通过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强化化工过程和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安全管理,着力从严执法和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着力科技兴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着力推动社会力量共治,加快人才培养,合力推进安全监管工作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上新水平,有力推动全国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深入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年度工作落实

      (略)

二、坚持通过强化政府监管大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略)。

二是严格执法。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指导推动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及企业认真执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规定,研究制定督促企业落实“一书一签”的意见要求,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处罚特别是事前处罚力度,强化打非治违,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权威性、有效性。

三是强化事故督导查处。坚持“发生亡人事故省局一律现场督导,发生较大事故省局一律召开现场警示会、总局一律现场督导,发生重大事故总局一律召开现场警示会”,强化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企业的联合惩戒,督促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四、五(略)。

六是持续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载体规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平台强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严格选树公告一批符合条件的一级企业,完善一级企业定期交流制度,指导江西、湖南等重点产区加快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培育。

七是强化有关中央企业监管。适时召开中央(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推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推动中央企业总部加大对事故多发企业的督导,指导加快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八(略)。

九是交流互动,取长补短。按区域组织进行集体调研交流活动,及时分享交流学习,并继续指导宁波、大连两个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深入开展试点。

十是各地区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有关企业,加强礼花弹、黑火药、引火线等高危产品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有关涉爆违法犯罪行为。

三、持续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依法治安。(略)。继续推进修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二(略)。

三是规范新药物、新机械等应用安全和机械设备检维修作业要求,研究制定《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检维修作业安全要求》、《烟花爆竹科技安全管理办法》。

 

 四、坚持以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为引领,持续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略)

五、突出专项治理和机械化自动化推进,不断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一是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督促指导烟花爆竹产区严肃查处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行为,发现存在分包转包的一律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深化经营环节整治,发现零售经营“两关闭”落实不力的依法依纪问责,并纳入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象;指导重点地区建设黑火药引火线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联合管控措施,强化黑火药引火线安全管控。

二是强化监督执法。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依法依规从严执法处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保持“打非”高压态势。继续会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将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问题突出的地区列为危爆物品安全管理重点地区,指导重点地区完善“打非”机制,强化综合整治。

四是严格实施安全许可。指导各地区严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经营许可关,组织研究制定《组合烟花、爆竹等主要产品工厂设计指南》,严格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从严进行换证把关,督促企业加强建设项目施工管理,对未经正规设计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未按设计施工的一律不得延期换证

五是大力推进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组织召开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推广现场会,引导推动建设一批烟花爆竹生产自动化示范线;指导加快研发应用烟花爆竹生产关键机械设备与安全药物,积极引进军工民爆行业的成熟工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提升科技化水平。

六是推进生产集约化,指导重点地区按照本地区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企业规模质量,并鼓励推动更多的落后产能地区退出烟花爆竹生产。

七是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完善烟花爆竹重点地区分片包干联系指导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督促督导检查,加强部门联合联动,指导有关地区深入开展重点县攻关。

 六、推动加强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油气管道建设项目安全审查

(略)

 七 、推进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

(略)

八、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化、宣传教育和社会共治水平

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督促指导江西、湖南两省推进烟花爆竹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试点工程建设,配合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会同公安部优化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对重点产销地区的督导检查;(略)。

二是持续开展事故警示和安全教育。坚持上网公开历史上发生的月度事故以及年度典型事故并分析事故发生规律,发挥各类新媒体作用,针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等不同对象,完善制作安全宣传和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在事故易发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各地区、企业提高对事故防范和舆论引导的重视程度以及敏感性应对力,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知识与常识宣传。

三是加大宣贯力度。组织指导以多种形式方法,宣贯培训新颁布的(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等重要规定,积极宣传各地区的做法经验。

四是推动构建社会各方参与共治。鼓励积极发挥社会资源力量作用,倡导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高监管效率效果,继续支持地方对特殊作业实施第三方专业化监管的做法,倡导具有良好业绩的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支撑参与安全生产。

附件:2018年拟推动制定修订的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安全法规标准规定清单

 

附件

2018年拟推动制定修订的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安全法规标准规定清单(节选)

        1.(略)

        2.(略)    

        3.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4.(略)

        5.(略)

        6.(略)

        7.(略)

        8.(略)

        9.(略)

        10.(略)

        11.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审查规范

        12.烟花爆竹工程竣工验收规范

        13.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

        14.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

        15.(略)

        16.(略)

        17.(略)

        18.(略)

        19.(略)

        20.(略)

        21.(略)

        22.组合烟花、爆竹等主要产品工厂设计指南
        23.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检维修作业安全要求

        24.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

        25.烟花爆竹科技安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