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5-15

227日下午,市安全监管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九个主要方面的36项工作任务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顺义区安全监管局和开发区安全监管局分别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危险化学品无储存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安全监管等方面做了典型发言。并选取2个企业分别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汇报。1家企业代表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宣读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

最后,唐明明副局长对各区、各部门、各企业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对付出的工作努力表示感谢,并做了重要讲话,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历史担当,坚持首善标准,不断增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求各区、各部门、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树立首都意识,践行首都标准,准确把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定位,充分认清本市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形势,忠实履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责任使命,不断开创首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新局面。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各单位通过强化政府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并加快推进重大隐患治理,突出强化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持续加强法制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集中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三是着力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克难,深入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市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细化责任落实,以督导、考核等方式,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各项任务。各区要进一步落实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本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推进承担的工作任务;各区、各部门要明晰时间表、路线图、任务清单、保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四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依法履职,扎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区、各部门、各企业高度重视“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前谋划,从严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安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事故,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做出贡献。

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等11个有关市级部门涉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管理处室负责人;各区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安全监管局相关处室;有关技术机构负责人;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共23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