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标准的完善

作者:黄茶香、张姜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5-15

一、现有标准体系和主要标准

作为传统手工产品,烟花爆竹标准化工作起步比较晚,起点低,行业科技含量不高。1982年,原轻工业部制定了烟花爆竹轻工部(行业)标准。1989年,在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牵头组织下,该标准被批准为国家标准GB 10631-1989《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

2004年,根据烟花爆竹行业的状况和发展需求,又对该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自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53号文件出台以后,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论证、调研、试验、协调,烟花爆竹的基础标准GB 10631-2013《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替代以前的GB10631-2004《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此标准为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四大基础标准之一,即产品标准体系基础标准。

1989年,为保障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生产,有效预防、遏制和减少烟花爆竹事故的发生,促进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国家标准GB 11652-1989《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应运而生。200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修订GB 11652-1989《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任务。2012年9月1日,该标准正式实施,并更名为GB 11652-2012《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此标准现已成为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四大基础标准之二,即安全生产(经营)标准体系基础标准。

1992年GB 50161-1992《烟花爆竹工厂设计安全规范》正式颁布实施。2009年,为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工程的设计、建设,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对该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并将其更名为GB 50161-2009《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自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标准现已成为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四大基础标准之三,即工程设计(建设)体系基础标准。

1998年,我国第一部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行业标准GA183-1998《焰火晚会烟花爆竹燃放安全规程》出台。2005年,根据我国焰火燃放的状况及发展需求, GA 183-2005《焰火晚会烟花爆竹燃放安全规程》成形。

2009年,该标准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GB 24284-2009《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为进一步保障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始着手制定普通焰火燃放的相关安全技术规程(标准)。此标准现已成为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四大基础标准之四,即焰火燃放体系基础标准。

在以上四大基础标准的统领下,衍生形成了现有的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包括产品标准、安全生产(经营)、工程设计(建设)、焰火燃放等四个标准子体系,涵盖了产品质量、原辅材料、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存储运输、设备设施以及产品燃放等领域。

每个标准子体系下分为基础标准、通用标准和专用标准三个层次。具体而言,产品标准体系中的基础标准层包括术语、包装、标志和分级分类等四大类标准,通用标准层包括产品质量通用标准、原辅材料通用标准和检验方法通用标准,隶属于产品质量通用标准的专用标准层包括专业燃放类和个人燃放类产品质量标准;安全生产(经营)体系的基础标准层包括生产作业、运输储存、设备设施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四大类标准。

二、深化标准化改革与烟花爆竹标准体系存在的问题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其总体目标是: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有效支撑统一市场体系建设,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在2015年8月发布的《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年)》提出了十四项任务确保标准化改革落实到位:

(1)开展强制性标准清理评估;

(2)开展推荐性标准复审和修订;

(3)优化推荐性标准制修订程序;

(4)开展团体标准试点;

(5)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试点;

(6)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

(7)改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

(8)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

(9)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10)加强信息化建设;

(1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12)加强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

13)加强标准化法治建设;

(14)建立国务院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

1、烟花爆竹标准化工作改革结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由SAC/TC149归口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梳理后按照产品、原辅材料、燃放器材三个类别将标准进行整合,最终将强制性国家标准整合为三项标准-《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烟花爆竹燃放器材安全与质量》以及《烟花爆竹原辅材料安全与质量》,其他将转为国家推荐性标准。

归口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采取会审和函审相结合的办法得出复审结论如下:33项现行推荐性国家标准中,继续有效的2项,视情况废止的1项,直接废止的1项,协调的1项,需要修订的28项。其中,修订的标准将进行标准整合,精简标准数量。推荐性行业标准也将与AQ标准协调转化为国家推荐性标准。

另外GB 11652-2012《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GB 50161-2009《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24284-2009《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在强制性标准精简整合之后的结论都为修订。

2、目前标准体系存在的问题

目前,烟花爆竹标准体系正处在新旧交替的时代。旧的标准体系仍然适用,新的标准体系亟待出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急需修订、强制性标准计划项目急需转推荐性标准申报立项。目前GB 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GB 11652-2012《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GB 50161-2009《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24284-2009《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四大重要基础标准都已经不适应与行业的发展,需要尽快进行修订;

二是目前一些国家政策的出台导致很多标准条款都不实用。比如国家对礼花弹企业的管控,导致目前小礼花类产品标准不适用,急需对此类产品重新制定相关标准。三是出口烟花爆竹目前需要先符合国内标准,然而国内标准与出口国标准要求不一致。四是与强标配套的推荐性国家标准急需制定并颁布,从而与强制性标准一起形成完整体系。

三、新时代烟花爆竹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标准的完善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主要亮点包括强制性标准的统一管理、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等。

1、新时代烟花爆竹标准新体系的建立

随着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完成以及新的标准化法的施行,烟花爆竹现有的标准体系需要按照改革后的体系进行调整。国内烟花爆竹标准体系将按照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49归口)、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烟花爆竹分技术委员会SAC/TC 288/SC4归口)、运输标准体系(交通运输部门)和燃放标准体系(公安部社会公共安全应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四大体系进行完善和标准修订。

同时在制修订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完善配套推荐性标准的制修订。其次,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也需要进行配套完善,一些急需修订的行业标准和急需制定的地方标准应该早日纳上议程。此外,还应鼓励行业协会制定更多的团体标准、帮持企业制定企业标准,作为整个标准体系的配套和补充。在制定标准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与烟花爆竹国际标准相结合和协调。

2、烟花爆竹标准的完善

烟花爆竹标准化工作是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是实现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更是应对烟花爆竹出口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手段。当前,烟花爆竹面临着政策和市场趋紧的复杂形势,同时也迎来了市场重新分配、产业深度调整、分工日益细化等多重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安全环保质量水平是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烟花爆竹标准化工作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烟花爆竹标准的完善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尽快修订重要强制性国家标准,包括:GB 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GB 11652-2012《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GB 50161-2009《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24284-2009《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四大重要基础标准;

二是要完善配套推荐性标准。随着强制性国家标准精简整合,大部分强制性标准将改为推荐性国家标准,目前这部分工作也需要尽快完成,从而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三是要鼓励各烟花爆竹协会制定团体标准,新的标准化法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各烟花爆竹协会应积极制定团体标准,促进产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

四次要协助更多的企业制定企业标准,企业标准能加快企业自身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和保持优势竞争力;

五是要加大标准的执行力。从广度和深度范畴上加大标准的宣贯和执行力度,让行业真正熟悉标准,理解标准,使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