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时代:烟花爆竹行业的“破”与“立”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9-18

【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黄雄 通讯员 胡小华】“2017年,全国每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平均产值3000多万元,比2016年增加了近1000万元。”7月5日,从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工作推进现场会上听到这个数字时,湖南省醴陵市安监局局长田安平颇有感触:“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为烟花爆竹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

  烟花爆竹行业属劳动密集高危行业。2015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提出了3年内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成为花炮人的愿景。

  3年过去,各类生产机械设备广泛应用、自动化智能化初现端倪,军工民爆等先进技术逐步应用,相关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烟花爆竹行业进入发展2.0时代。

                                               破与立3.jpg

中洲烟花自动化生产线监控室 王志翔 摄

自主研发,多项技术被推广

  传统烟花爆竹生产是从业人员与具有燃烧、爆炸风险的烟火药直接接触的手工作业,本质安全程度很低,安全风险高,生产机械化在10年前几乎空白。经过近10年发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成绩喜人。

  目前,湖南省已有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组盆串引机等30多台(套)烟花爆竹生产关键涉药设备通过省级安全论证,自动化程度、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江西省在组合烟花内筒生产、引火线烘干等机械设备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

  湖南科富花炮投产的爆竹自动化生产线是全国首条爆竹自动化生产示范线。2016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委托中国五洲集团设计研发了集插引、混装药、封口固引等工序于一体的爆竹自动化生产线。2017年6月,该试点项目落户科富花炮。目前,科富花炮自动化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该企业所在的湖南省醴陵市李畋镇,2015年由南桥镇和富里镇合并而来。1300多年前,生于醴陵、萍乡、浏阳三地交界麻石村的李畋发明了爆竹,被奉为花炮始祖。如今,李畋镇将花炮产业进一步集聚。该镇集中了醴陵市40%的烟花爆竹企业,成为该市花炮企业最多、规模最大、花炮产业最集中的花炮重镇。

  记者在湖南科富花炮的插引间看到,6台插引机与混药机相连,中间用防爆墙隔断,实现了人药分离。在控制间可以随时监控插引、送药、混药等各模块的生产情况。

  据该公司总经理潘江平介绍,以前1台装药机要配20人插引,现在1台装药机配有6台插引机同时工作,只需3人。整条生产线用工人数从24人减到6人,“只用1/4的人力,工作效率却可提高近50%”。

  为了方便输运,中洲烟花醴陵金利来分公司修了专用公路直通公司自动化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里,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被分为总监控室、内筒预制区、内筒药输送区、内筒制造区、危险原料中转区、组装药输送区、产品组装区、成品下线区8个区域。

  该企业生产主管陈洪表示,随着第三代自动化生产线的上线,烟花爆竹生产厂区的内筒库、药物总库、筑药间、焙房等将消失,大大提升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

  “8个区域只需要9人,再加上巡视品管员和单班负责人,整条生产线只需11人。”陈洪说。整条自动化生产线加上周边配套,总占地2万平方米,年产值可达1亿元。

  而按传统模式生产,需要占地53.3万平方米到66.7万平方米。而且,传统生产企业要达到1亿元的产值,需要500人左右。

  陈洪粗略算了一下,每班每天可产3000件成品,一天2个班能产6000件,而企业共有4条这样的生产线,产能相当于16条传统生产线。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浏阳市华冠花炮集团联合研制的组合烟花联动生产线,被国家列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试点,受到科技部门和业内一致好评。

  江西省研发湿法制造引火线烘干一体机后,在线药量从原工艺的至少500公斤减少至30公斤以内,单元生产场所占地面积由原来的3000平方米减少至300平方米。

  目前,全国30多家企业自主研发的20余种涉药机械设备得到推广,局部裸药装填环节正在实施智能机器人作业,关键涉药生产环节基本实现了“人机分离、人药分离”。

 破与立4.jpg 

▲烟花爆竹机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 王晋 摄

打破传统,探索新出路是必然

  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标签之一。然而,其高危性致事故频发成为该行业的“痛点”。烟花爆竹行业长期沿袭家庭作坊式生产,生产过程一般要经过裁纸、卷筒、装药等12个流程、72道工序,人与火药直接接触,极易引发事故。在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环节,事故时有发生。

  在享誉“烟花爆竹之乡”的同时,湖南省深受烟花爆竹事故频发的困扰。据了解,湖南省烟花爆竹事故死亡人数最多年份超过百人,近年来事故不断减少,但2017年仍造成20人死亡。

  如何实现湖南省烟花爆竹产业谋发展与保安全的目标,成为该省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湖南省要通过整顿治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布局集约化、设备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过程安全型、产品环保型’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做大做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指出。

  2016年9月,首条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在湖南省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成功,传统手工制作的烟花爆竹迎来了机械化自动化的曙光。

  中洲烟花第三代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攻克了隔爆技术、药物输送技术、智能检测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实现了人机、人药完全分离隔断,24道工序全部自动化。

  根据设计产能,1条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一天可生产组合烟花7000箱,年产200万箱,年产值近2亿元。仅需11人即可完成原本需要300人完成的工作,产能比传统工艺增加了25倍,减少涉药工序人员90%以上,节约涉药土地80%以上。

  目前,中洲烟花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在浏阳市、醴陵市推广建成12条生产线,预计今年将有20条自动化生产线建成投产。

  一枝独秀不是春。紧随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化研发脚步,2012年,浏阳市华冠花炮集团联合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研制智能、安全、环保组合烟花联动生产线。

  该项目历时5年,已通过6次升级改造,耗资1.1亿元,共授权专利38项。

  该生产线采用制药装备技术实现烟花爆竹生产流程再造,生产线运行时整条线上的药量只有23公斤,分布在18台机械与机械传输装置上,最小单机药量仅0.5公斤,最大单机药量2.5公斤。整线运行时无人操作,可将人员伤亡降至零。

  目前,该生产线已通过省级科技鉴定和安全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各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传统手工生产减少工人、节约用地均在98%以上。

  该企业被列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试点示范企业。

  为了对传统手工作业和机械化生产有直观感受,记者随参加现场会的专家来到某花炮企业的视频监控中心。

  “来看这幅画面。”工作人员指着显示屏说,“这是烟花爆竹生产中危险性最高的混药工序。”记者凑近仔细一看,画面中,1名工人在仅有三四平方米的混药间,把硝和硫磺等药粉进行混合,制成核心爆炸药物。这名工人背对着屏幕,戴着防护用品,重复着动作。

  另一幅画面显示的是爆竹生产混药机器。工人在抗爆间外把爆竹空筒和化工原料送到传输带上进行装药,同时,需要人工中转已装药的药饼。“虽然爆竹生产涉药工序实现了机械化,但还需要人工配合,离自动化还有‘一步之遥’。”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把最危险的工序交给机器来做,实现人的本质安全。”醴陵市安监局副局长余志勇说。


破与立5.jpg


参展商向客商介绍机械性能 王晋 摄


任重道远,机械化进程仍存急解之难

  专家分析,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推进工作虽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标准化程度依然不高。当前,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研发设计中各专业、各工序的机械设备单独研发、独立应用,未形成合力。相当一部分机械设备仍是将原有手工作业用机械简单代替,研发设计中对火药的危险特性考虑不足,工艺流程、作业形式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有的机械设备较为简陋,标准化程度低,安全性、可靠性不高。

  二是专业人员匮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未能与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同步提升。部分使用机械设备生产的烟花爆竹企业尚未健全完善与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烟花爆竹企业业主、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相关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不足,对应用机械化生产工艺带来新的风险认知不足、管控薄弱,检维修事故屡有发生。个别企业工房防爆结构、防火等级及防护屏障等安全设施与机械化生产工艺不匹配。

  三是个别地方政府、部分烟花爆竹企业对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认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地方政府、部分烟花爆竹企业对机械化自动化是实现行业安全发展和本质安全必由之路的认识不足。有的烟花爆竹产区地方政府对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扶持力度不足。一些烟花爆竹企业应用机械设备改变传统手工生产工艺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