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9-01-04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黄海辉同志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向长期关心行业发展的各届朋友和全体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2018年是协会凝心聚力、革故鼎新、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喜事不断、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

我们成功进行了协会换届,成功召开二届一次理事会曁常务理事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协会二届理事会负责人北京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为协会和行业未来5年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积极为行业发声,面对愈演愈烈地烟花爆竹禁限放形势,今年先后给湖南省、江西省、浙江省湖州市、丽水市、湖南省邵东县、江苏省徐州市发出近40份建议函要求审慎出台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或科学合理确定烟花爆竹禁限放范围。

我们成功主办了第三届中国烟花爆竹博览会曁2018醴陵烟花爆竹交易会,成功协办了第四届中国万载国际花炮节。

我们成功组建了协会党支部,使协会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开展。我们专家工作委员会组建完成,正发挥巨大作用;机械设备委员会、出口委员会、焰火燃放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建,2018年8月底,将原浙江省烟花爆竹安全协会改建为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国内贸易委员会。

我们成功打了一场财务翻身仗,截止到12月底,今年收取会费超过300万元,是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创会时期的141万元的2倍多,协会财务状况大大改善,使协会可以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还投资于未来的行业人才培养,今年投入20万元在全国唯一开设烟花爆竹专业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设置了协会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资助家境贫寒的孩子,为行业发展插上隐形的翅膀!

尽管成绩斐然,但是行业形势严峻。安全和环保成为行业发展的考验!2018年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了近50%。近几年,全国许多城市加入烟花爆竹限放、禁放行列或者扩大禁放范围,烟花爆竹的销量逐年递减,这无疑对于烟花爆竹产业是个巨大的打击,今年尤其是行业寒冬!

面对寒冬,我突然想起英国著名诗人雪莱的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希望就在眼前,我们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一是扛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大旗,实施文化突围,高举文化自信旗帜,紧跟一带一路布局,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行业的国际话语权,为烟花爆竹文化输出、出口创汇做出贡献。二是尽快开发出适合城市燃放的安全环保的新产品,让传承的记忆与文化一代一代延续下去。三是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在生产环节,要继续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五化”—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集约化,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要加强工厂化水平;在经营环节,要积极倡导连锁经营;在科研方面,要提高药物安全和机械化水平;在产品质量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希望通过行业自律,使企业安全健康发展,行业规范发展。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2019年,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协会将竭尽全力为行业和全体会员单位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服务,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再见,2018!你好,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