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20-05-08

文章来源:中国烟花爆竹网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
湘安办明电〔2019〕50号


各市州安全生产委员会(人民政府),有关中央在湘和省属企业:


2019年12月4日7时32分许,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涉嫌违法生产烟花爆竹发生爆炸事故。经初步调查,事故系13号包装车间职工在将盛装半成品的塑料筐拿出工房时出现抛甩动作,因摩擦撞击引起药饼爆炸,并引发12号包装车间发生殉爆,目前共造成7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该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烟花爆竹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多数生产企业安全标准不高、管理粗放,设备简陋,工艺落后;二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生产企业分线承包、多股东独自生产、“三超一改”等严重违法违规现象反复出现,事故风险依然处于高位;三是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方式多变且隐蔽性强,难以及时发现和打击;四是行业发展信心不足,安全投入降低,低水平扩张、低成本竞争、低质量发展的问题突出,导致安全监管压力陡增。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排查相关安全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省政府决定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提级调查。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严肃事故查处。“12.4”火药爆炸事故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浏阳市委决定先期免去刘法裕的澄潭江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张震的澄潭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职务,免去王义勇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大队长职务;企业相关责任人员陈某某、杨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省政府决定提级组织调查,12月6日上午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要求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快速、高效开展调查,严肃处理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果,起到以儆效尤的警示教育作用。


二、集中开展烟花爆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安委办统一部署,制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整治“三超一改”、假整合、分包转包、以出口之名超许可范围生产违禁产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非法生产、“假大空”安全质量、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等问题。参照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的做法,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过筛子”行动。对挂靠、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所谓“独立工区”实行先停产、再清理,没有真正实行“五统一”的一律暂扣安全许可证,企业依法依规整改到位、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经企业承诺,乡镇检查确认签字后方可复工复产,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关闭退出。


三、严格监管执法和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实的举措,突出重点、瞄准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市州交叉执法检查,注重抓典型要案,对执法督查发现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通报并挂牌督办。市、县、乡镇人民政府要着力健全落实“联合打、网格管、重点盯、源头追、群众防”的打非工作机制,增强排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有效性。应急、公安、交通、市场、海关监管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支持其对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公开曝光并跟踪报道。严把安全准入关,出清“僵尸”企业,继续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


四、切实抓好烟花爆竹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烟花爆竹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试点工程建设,争取在2年内拓展到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省、市、县、乡、企五级联通,对安全隐患、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自动证据保全,真正实现智能化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智能识别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监测预警,提升政府监管部门对烟花爆竹的监管效率,帮助企业改善生产、运输、储存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控制烟花爆竹生产违规违章行为,对各类安全隐患实时跟踪、督促整改。


五、加强烟花爆竹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部将于12月7日在浏阳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对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业要认真组织宣贯执行新颁布的烟花爆竹标准规范,采取“以案说法”、课题研讨、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烟花爆竹从业人员和系统监管干部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要紧急行动起来,进一步消除盲区、扫除死角,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实本通报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反馈省安委会办。联系人:凡美莲,0731-89751250,hnajwhc@163.com。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