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花炮“涨价潮”的背后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21-12-09

记者 戴姣 高铭阳 报道



     原辅材料企业限产 行业商会积极应对    


当前,浏阳花炮生产进入了产销旺季。而随着国家节能政策紧缩和国际能源市场变化,一场前所未有的花炮原材料涨价、缺货潮波及全国,给花炮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今天的记者调查,一起去看看企业将如何应对。


640.webp.jpg


近日,记者在浏阳多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走访发现,虽然花炮进入了产销旺季,但是部分生产企业却开始了有计划的生产或者短暂停产,原因就是近期疯涨的原辅材料供不应求。浏阳市花炮化工贸易商会会长钟志桂告诉记者,随着近期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纷纷停产停工,产能受限,部分原材料出现供应紧张,如高氯酸钾、碳酸锶、硝酸钡等。因生产企业减少、产能锐减,高氯酸钾更是出现了缺货的情况。


640.webp (1).jpg



钟志桂介绍:“整体的话像铝银粉、合金粉的涨幅大概有40%-50%,从以前的16000多元到涨到现在24000多元(每吨),高氯酸钾品质最低的是7000多元(每吨),到现在已经上20000以上了。按我们行业统计,包括萍浏醴包括万载那边,一天的行业需求量是1200吨到1500吨,但是现在全国高氯酸钾(每天)的产量是600吨左右,所以严重的供不应求。”

面对近期较大的价格波动,一些原材料企业发布通知:本年度只对老客户供应原材料,不再新增任何客户,并明确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预付款和预定计划,下单前务必询价。而为了提供质优价廉的原辅材料,浏阳市花炮化工贸易商会也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规范行业行为。

640.webp (2).jpg


钟志桂表示:“我们也准备加强和湘赣边区县市的合作,主要和那边的高氯酸钾厂对接,争取把高氯酸钾的价格降下来,争取把原辅材料的价格降下来,为我们烟花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物美价廉的原材料。”



      成品跟涨成大势 品质升级是主题    


原辅材料是花炮生产的重要环节,占烟花生产全链条的约35%。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直接影响了烟花产品的价格。

业内人士介绍,从今年上半年起,花炮原辅材料价格就有上涨趋势。9月花炮行业复工以来,用于烟花鞭炮的数十种原材料开启“全线上涨”模式,进入10月,在价格猛涨与缺货的双重压力下,花炮生产企业也开始调整花炮产品价格。

640.webp (3).jpg


浏阳市花炮总会出口分会秘书长文光辉介绍:“现在出口企业的价格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提价幅度大概在10%左右,实际上我们的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计算的话,成本上涨幅度大概在10%-15%。”

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不仅仅触动了花炮生产企业,还将联动下游共振,最终必将给终端销售价格带来一波上涨。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销售旺季,烟花鞭炮价格上涨似成大势。

0 (1).png


为缓解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号召全市所有花炮生产经营企业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严把原辅材料来源关;不生产假冒伪劣和超范围、超规格产品,不使用劣质原辅材料,不生产和销售假大空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科研投入和开发力度,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推动产品质量从“大而全”升级为“精而美”。

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表示:“我们广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厂家还是要控制生产,适当调整生产节奏,这一轮涨价风波之后,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价格也随之提高上来,我们还是要把我们的产品做安全,因为只有好的原辅材料,好的生产工艺,我们才能生产好的产品出来。”


来源:浏TV


监制:王妍

编辑:白松元



声明

1.本平台接收会员单位、行业企业、高等院校、安全评价机构等社会单位投稿,稿件内容经审核符合要求的,将免费在本平台及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官网(http://www.chinafireworks.org.cn/)上进行宣传。投稿邮箱zgyhbzxh@163.com,来稿请标注“微信投稿”字样。

2.本平台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及版权问题等错误信息,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10-64464058),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