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议报告谈体会

作者:白松元发布机构:中国应急管理发布日期:2022-10-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部署,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应急管理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提升处置保障能力时不我待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迫切需要各地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徽地理条件特殊、气候条件复杂、河湖水系众多,长江、淮河、新安江贯穿全境,灾害区域特征明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频率高。”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说,“我们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濒临南海,海岸线长、江河水网多、山区面积大,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三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黄德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切中肯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近年来,极端气候灾害、城乡洪涝等频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应急救援队伍就必须在机制、力量、预案、能力、装备等各方面革故鼎新、加快升级。”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负责人崔洪伟说。

城市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承载地,伴随全球气候变化和城镇化发展,城市面临的灾害风险逐步增大,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对极端气候变化挑战迫在眉睫。随着城市飞速发展,以及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更新速度相对滞后,新业态、新领域的风险因素潜伏,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湖南省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莫小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补足城市应急管理的短板与不足,指明了方向。”

应急救援保障体系作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功实施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的重要保证。

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昌都支队副支队长于雷说,队伍转制后,传统的保障方式制约了高原应急救援任务的开展,同时,西藏地区地形复杂、生态脆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加之目前支队在应急救援体制建设上还存在条块分割、救援盲点、信息不畅等短板,这都需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探索和思考。

多管齐下构筑安全防线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近年来,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队伍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广东积极应对多发频发的水旱风冻灾害,逐渐形成一系列经验战法。”黄德泽说。该省临灾应对时,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在每次应对强降雨和台风防御过程中,刚性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求,联合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强化南海渔船防台风协同机制,坚持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条块联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应急管理局着力通过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摸清全县各类专兼职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绘制矿山、危化品等行业重大危险源分布图,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我们还开展了村级综合减灾探索,创新‘党建+防灾减灾’‘一网一图一场所两预案’等,构建了村级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架构。”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何升东说。

四川省人口多、面积大,地理气候复杂多样,呈现灾多灾频灾重的严峻形势。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一级主任科员何钟介绍,近年来,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加强自然灾害形势分析研判,完善省本级风险会商工作机制,会同各灾种主管部门,根据致灾因子危险性、承灾体脆弱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三个重要因素,科学划分出“高、较高、中、低”四级自然灾害风险区,定期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研判成果,为基层防范应对提供决策依据。

“改革转制以来,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崔洪伟说,近年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在构建新型指挥员和消防员关系过程中边探索、边实践,边谋划、边完善,将目标内涵和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到提升队伍战斗力上,最大限度激发了基层指战员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山东省曲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琦说。近年来,曲阜市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督导,成功应对台风和各类强降雨天气,累计建成100所基层应急救援站。该局创立的驻矿监管“十必知、十必到”等做法在山东全省推广。

还需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应急管理系统还需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应对复杂灾情的能力。

张海阁表示,安徽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综合职责,发挥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提高综合应急能力,建立应对事故灾害、极端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融入长三角,完善省级边界区域应急协同响应工作机制。

近年来,四川省借鉴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成功经验做法,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何钟表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在灾前,要聚力推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灾害风险综合研判、综合减灾示范创建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监察执法一处处长李振搏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推进矿山“双控”体系,强化治灾防灾技术、装备项目的推进,整合区域应急力量,打破行政壁垒、人才壁垒、专业壁垒及信息壁垒,建立统一的协调指挥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应急管理工作在社会发展与稳定中的作用,赋予应急管理队伍更加光荣的使命与艰巨的任务。”何升东说,上杭县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体系,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完善高效调拨调运机制,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制,推进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标准化建设,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海南省三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是我国最南端的消防救援支队,地理位置特殊、职责使命特殊。三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克钧说,三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聚焦转型升级新要求,以确保三沙各岛礁火灾形势稳定为落脚点,由固守一岛向各岛礁、全海域应急机动转变,强化全局观念,科学统筹救援力量,随时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

青海省地震局格尔木地震监测中心站负责人杨广华说,中心站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集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防治、应急响应、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地震监测中心站,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根高原,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香山森林消防站是北京地区首座森林消防站。该站干部宋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基层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前哨、灾害事故防控第一现场、应急管理末端的定位,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力量布设,优化物资装备,锤炼应急能力,实现对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行动。”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会址消防救援站守护着红色圣地。该站站长付杨说:“我们将持续聚焦辖区严峻复杂的灾害事故形势,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通信保障能力,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部门等,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提高队伍应对复杂灾害事故时的综合救援能力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