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渡烟花绽放北京留下“APEC记忆”

作者:CFFA发布机构:江西日报发布日期:2014-11-14


    11月10日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焰火表演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APEC字样、大雁、蝴蝶、百合、牵牛花等各种造型的焰火在空中绽放,绚烂夺目。李渡烟花以独特精湛的燃放技艺、过硬的产品质量,承担了北京APEC焰火表演约八成的燃放量,给出席宴会的宾客们留下了特别的“APEC记忆”。

    10日21时20分许,焰火表演正式开始。本次焰火表演的主题为“自然颂”, 燃放分为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高潮6个部分。刚开始的“序”以红色为主色调,代表着APEC21个经济体的儿童乘着“未来之舟”而来,他们手持星束“点燃”焰火,瞬间引爆全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主色调分别为绿色、红色、金色和白色,每个篇章的焰火都以其特有的创新造型和缤纷色彩点缀空中,与现场音乐融为一体,完美地展示了四季的风景变换、岁月更迭,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神奇效果。

    据李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忠平介绍,他们此次的燃放团队有95人,主要负责燃放晚会6寸和8寸规格的高空礼花弹,共计70余个品种、8811发。燃放阵地布置在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一带。他说:“和国庆60周年晚会一样,这次燃放的也是音乐烟花,但组委会对烟花燃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到安全、生态、精彩。”

    与2001年上海APEC20分钟的燃放时长相比,北京APEC的焰火表演缩短到了13分钟左右。“这与组委会对环保的特别要求有一定关系。”侯忠平说:“为了烟花燃放的效果,以前都会增加硫黄的用量,但因为这次是以自然为主题,我们就减少了约50%的硫黄使用,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此外,我们通过材料的选用,控制了烟雾的产生,这次的产品比平常的烟雾量要降低30%,甚至烟花燃烧完全后落下来的残渣都是可降解的纸质产品。”

    据悉,此次燃放工作采用的是计算机控制,每个篇章的燃放时间码全部编入程序中,只要发令声一下,工作人员按下键盘后,北京夜空就会变得炫彩夺目。“通过改进燃放技术,我们的燃放过程可以精确到每一帧,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侯忠平说。另外,此次烟花要求在150米以上高空绽放、100米高空熄灭,这比国庆60周年、北京奥运会焰火表演50米熄灭的标准提高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