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山:要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环境

作者:CFFA发布机构: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发布日期:2014-12-29

    12月2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出席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时强调,要为社会组织依照章程独立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功能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关心、支持社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把应由市场运作、行业管理、适宜承担的一些工作转交社会组织,通过行业自律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孙华山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新《安全生产法》强调,有关协会组织要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培训等服务,发挥自律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这些新要求新契机,为社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社会组织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孙华山说,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专门设立了6个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专题组,确立了12个专项研究课题,各项工作已全面深入展开,已取消下放7大项,19个子项的行政审批权,降幅超过50%。化工行业协会要针对实际现状,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研究提出有关制度机制建设工作规划;要进一步健全畅通协会与企业之间双向沟通渠道和方法,实现“无障碍、直通车”,确保向企业会员单位在第一时间全面传达政府有关政策要求,协会及时收到企业会员合理诉求,协助推进有关问题解决;要加快制定修订各类化工行业标准规范和准入退出制度,组织实施行业等级资质评定管理,建立起有效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和惩戒机制,表彰先进,惩戒落后,不断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带动整个行业安全健康快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