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安责险统保示范项目为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CFFA发布机构: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14-09-25

2013年6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国统保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统保示范项目)。这标志着由总局委托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泰公司)设计的适合烟花爆竹行业需求的专属产品和统保方案,在经过两年的调查研究、方案设计、修改、论证、保险采购之后,正式启动实施。
一、统保示范项目的特点
本着既要建立烟花爆竹行业长效风险管理机制,有利于工作的规范、长远发展,又要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拿出较小的成本支出,实现较大的风险转嫁的指导思想,江泰公司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基础上,充分识别烟花爆竹行业的风险,并结合行业特点,推出了统保示范项目,其保障范围贯穿烟花爆竹企业的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各环节,具有“保障全、理赔好、保费低、服务优”的产品特点,是针对烟花爆竹行业量身设计的全产业链专属产品。
(一)保障全。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完善事故处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实施了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然而,这两个制度在推广过程中,显现出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抵御风险能力存在一定局限性的状况。为此,统保示范项目是在借鉴工伤保险、商业保险的基础上设计发展而来,与工伤保险互为补充,是一种并行关系,且与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不重叠。在制度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转换问题。统保示范项目的保障范围较为全面,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其中,基本险为参保企业转移主要的安全生产责任风险,附加险可以满足参保企业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不同保险需求。考虑到烟花爆竹行业企业风险大,保险公司对企业财产风险承保意愿低,保险成本高的特点,借助统保示范项目的规模和渠道优势,统保示范项目也涵盖了企业的财产险,并争取了优惠的价格。
(二)理赔好。为充分考虑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的需要,以解决“理赔难”,保障参保企业的赔付利益,统保示范项目在机制建设上分别设立了全国、省级两级赔偿处理中心和事故鉴定委员会,并建立配套的事故赔偿处理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按照约定的时效要求向出险企业进行垫付、预付和快付,并与保险公司协商在省、地市级公司应指定专人负责区域内的理赔事宜,按照协议约定提供现场查勘、责任审定、损失核定和赔款支付等服务,提高索赔处理效率。
(三)保费低。与以往保险产品按照参保人数为单位计算保费的模式不同,统保示范项目的保费是以行业、企业投保限额为基数,以企业员工人数、所属行政区域、安全管理水平、产品类型风险系数和往年事故记录等为费率调整参数,采取这样的科学计费、限额投保的方式,既可以将保费水平与行业企业实际风险情况挂钩,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保险需求自主选择并合理控制保险成本,鼓励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意识和水平,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企业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
(四)服务优。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让这项工作稳定有序地发展下去,切实做好服务是关键。江泰公司拥有网络服务优势,在全国设有42家分公司,各分公司成立的安全生产风险部专职为各级安监部门和烟花爆竹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本地化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为统保示范项目投资建立了现代化信息服务平台:安全生产保险网(www.chinasafetyins.com),为烟花爆竹行业参保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烟花爆竹行业参保企业可以通过安全生产保险网进行投保、咨询和自主培训等服务,各级安监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获取行业相关数据,作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辅助。此外,在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立24小时全天候电话中心(400-616-8833)坐席服务,可以为参保企业提供全国统保咨询、统一报案、统保服务监督等服务。
二、统保示范项目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除统保示范项目以外尚无针对烟花爆竹行业设计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而由于烟花爆竹行业整体规模小,风险相对集中,企业更希望通过购买一揽子方案解决对保险产品的需求,推行统保示范项目势在必行。
(一)量身设计,完善保障体系。根据烟花爆竹行业企业的风险和需求量身设计统保示范产品方案,是有类似责任险操作经验的保险经纪公司擅长的领域和职能所在,而这也恰恰是其他安责险操作模式中最需要完善的重要环节。统保示范项目建立了一整套保障完善、价格合理、索赔服务体系健全、能够实现事故预防功能的统保方案,这也是该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行的必要条件。
(二)规范运作,公平选取共保体。考虑到统保示范项目对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江泰公司协助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成立了由29 个省(市、区)安监部门代表、企业代表、法律专家,保险专家组成的统保示范项目竞争性谈判评选小组,通过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性谈判方式,与各谈判响应单位进行了谈判,根据评审及谈判情况,最终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审核,确定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承保)、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组成共保体,共同承保统保示范项目,并通过设定服务考核办法和定期评价调整机制考核保险公司服务,以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三)顶层设计,建立配套机制。为充分保障参保企业的利益,江泰公司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监督和指导下,从顶层设计入手,在专属产品的基础上,设计了完善的配套机制。通过在全国和省级分别建立事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覆盖全国的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全国烟花爆竹行业事故预防控制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减少行业事故损失。通过在全国、省两级设立的赔偿处理中心和事故鉴定委员会,建立配套的事故赔偿处理机制,提高索赔处理效率,保障理赔事故处理的公平性,确保参保企业的利益。
(四)有的放矢,做好事故预防。作为服务高危行业企业的保险专家,江泰公司能在分析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领域事故特点和企业风险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包括组织不同地区不同层面的保险说明会、重点客户走访、聘请行业安全专家等向投保企业、员工宣贯事故预防专业知识和事故案例,提高投保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的预防性投入,加快实现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在预防的工作目标。
三、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
(一)投保方式多样化。与其他行业的保险消费者需求相比,统保示范项目涉及生产、销售、运输、燃放等各环节,且烟花爆竹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参保企业对于投保和理赔的手续便捷化需求度更高。为此,统保示范项目为参保企业提供了多种投保方式。参保企业可在电脑或手机登录安全生产保险网并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自助投保,或通过拨打江泰公司客服专线,由客服专员协助进行注册并投保。针对生产、批发企业还增加了现场投保及传真投保;针对零售经营者除现场投保外,还开发了手机短信投保,以满足不同企业在投保时的不同需求。
(二)索赔流程专业化。企业投保出险后,索赔流程是否顺畅、索赔结果是否公平合理,直接影响到统保示范项目工作推进的社会影响。江泰公司在接到投保企业出险通知后即刻告知企业如何采取减少损失、控制风险以及保护现场的措施,并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赴现场进行必要的索赔勘验。在索赔处理的全过程中,江泰公司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协助客户处理索赔及善后工作,包括提出专业建议、跟进赔案的进展,并在需要时启动全国事故鉴定委员会对事故进行鉴定,合理鉴定事故原因、赔偿标准等,以帮助客户争取到公平、合理的赔偿。同时对于满足条件的重大争议案件,启用赔偿处理机制;对于满足条件的小额伤害案件,申请快付机制;对于满足条件的生产安全事故,申请预付机制;对于满足条件的重大伤亡事故,申请垫付机制等等。
下一步,江泰公司将继续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国统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地安监部门和烟花爆竹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做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推进工作。凭借多年操作责任保险全国统保项目的经验,江泰公司愿意为全国烟花爆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专业的保险经纪服务,从行业发展和社会和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高度来认识统保示范项目这项工作,在国家及各地的政策推动下,建立统保示范项目的稳定长效运行机制,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事故预防功效,最终实现统保示范项目科学、健康、持续的发展,为促进烟花爆竹行业生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