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安全生产有问题企业列入黑名单

作者:发布机构:太原新闻网发布日期:2011-04-26


  按照太原市政府4月25日下发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太原市将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旅游包车、校车等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以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更加严格的管理手段,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
  对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一年内发生2次以上死亡事故并负主要责任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在新闻媒体公布,并通报银行、财政、住建、城管、国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一年内限制新增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等,取消评先评优、创建文明单位等各类荣誉资格,对其主要负责人参加各类评先评优,以及劳模评选等实行“一票否决”。
  部分车辆要安卫星定位装置 
  煤矿、非煤矿山企业要安装完善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生产矿井要在3年内实施完成,逾期未安装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
  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业车辆及旅游包车和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校车,要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
  提高工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 
  企业要为全体职工办理工伤保险。今年起,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的职工,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调整为按全国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工亡补助金要发放给工亡职工近亲属。同时,要依法确保工亡职工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