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油气化工等场所消防隐患“零容忍”

作者:发布机构:上海商报发布日期:2011-04-29

    今年以来,上海市发生火灾2551起,电气故障和用火不慎占火灾原因的一半,其中超过五成的火灾发生在住宅建筑。而近期发生的静安寺城市航站楼、“4·19”上海电信大楼等火灾原因,均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昨日,这是记者从上海市消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消息。据悉,上海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对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实行“零容忍”。  今年火灾致29人死亡
    今年以来(截至4月25日),本市共发生火灾2551起,死亡29人,受伤23人,直接财产损失1937.8万元。在这些火灾中,电气故障和用火不慎占火灾原因的一半。其中,超过五成的火灾发生在住宅建筑,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全市重点场所重要目标均实现了“零火灾”。
    今年,本市连续开展了3轮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整治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排查社会单位29.5万家,发现并督改火灾隐患12.1万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7116份,责令“三停”单位378家,临时查封单位87家,行政拘留622人。
    虽然本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受控,近期却接连发生了“4·17”城市航站楼、“4·19”上海电信大楼等火灾。副市长张学兵透露,这些都是因为设备检修过程中因不落实消防安全导致的事故,他认为在“11·15”火灾事故后,仍然存在类似的问题,是对政府诚信的严重打击。
    油气化工等场所列为重点
    张学兵在会议上强调,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对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实行“零容忍”,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严防养患成灾。
    他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地毯式”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各单位并要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及建筑工地的火灾防范工作,尤其是要看牢易燃易爆单位、地下空间、“三合一”场所、油气化工、电力、通信等火灾高危场所和要害单位。
    会议还透露,“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作为市政府头号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居民消防安全演练正在逐步开展,并要求各单位发动市民群众发现和整治身边的火灾隐患,共同维护消防安全。二季度,本市将参照“世博大礼包”的形式,在全市发放727万本《上海市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此外,市综治委专门将“整治居民住宅消防安全隐患”列为今年“平安建设”实事项目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修改制定安全地方标准
    会议还下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其中透露本市正在修订住宅设计和小区停车库设置的地方技术标准,对居民住宅消防设施的配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些要求包括:在住宅户内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在居民区消火栓、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疏散通道等处增设消防安全警示标志,提高居民小区的停车库泊位配置标准;在高层住宅公用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手动报警、应急广播装置;在超高层住宅内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避难区。
     张学兵还透露,本市目前的消防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于城市发展。一些消防站的保卫面积超出国标10倍乃至20倍;“有停放游艇的码头,却没有停放消防艇的码头”;中心区域没有一个区可以停放90米以上的消防云梯车,只能停放在郊区,他将此形容为“香烟都买了,却没准备好火柴”。为此,今年本市将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增配一批用于扑救高层建筑、地铁、隧道、石油化工区域、黄浦江水域等特殊火灾的特种消防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