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置管理是花炮生产企业三超一改的克星

作者:CFFA发布机构:中国安全生产网发布日期:2014-11-06

 烟花爆竹是国家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高危产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自然就成为企业不好管理和监管部门不容易监管的企业。就在2014年9月22日15时20分,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浦口南阳出口鞭炮烟花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9月24日国家安监总局下发《关于湖南醴陵市浦口南阳出口鞭炮烟花厂“9.22”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安监总明电〔2014〕15号)强调这起事故暴露出一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存在“三超一改”(超许可范围、超人员、超药量、擅自改变工房用途)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部分地方政府安全监管上存在明显漏洞,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迫在眉睫,湖南省也对全部的烟花生产企业进行停产整改,企业主的安全意识虽然都有了较大提高,但如何管好自己的企业却有些力不从心。尤其“三超一改”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通病,如何遏制“三超一改”行为又是摆在企业主和监管人员面前最大的难题。那么,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并保障生产安全呢,我们来看一下“定置管理”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是如何发挥突出作用的。

  “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日本青木能率(工业工程)研究所的艾明生产创导者青木龟男先生始创。定置管理也是“5S”活动的一项基本内容,是“5S”活动的深入和发展。“定置管理”是以安全、效率、方便为原则,科学地研究和分析生产现场中人、物、场所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最佳结合状态。具体做法是使用不同颜色标志线确定现场(工房)人和物的位置、数量,也就是根据工房用途划定作业区、工具区、成品区、半成品区、引线盒、纸箱区、材料辅助区、废料区、安全通道等功能区,也可提前利用三维立体图对每类工房进行设计,再按照设计图实施划线。功能区的长、宽、高要提前根据工房限定的总药量再按单发或组为单位的个体含药量进行计算来确定成品区、半成品区、引线盒的大小,药物线统一使用大小一致的盛装烟火药和黑火药的铝质小桶和装药盒(目的是限定药量)。

  现仅就“定置管理”的一般规定对其应用进行简要说明。1.标线的设定。标线可采用标志漆或标志胶带,标线颜色要与现场地面、墙面颜色有明显区别。作业现场应划分通道、作业区域和存放区域,作业现场的通道宽度不得小于1.2米。危险品作业工房限高线不得大于1.2米,机械过节车间限高线可设定1.5米,但不得妨碍视线。纸制品生产车间限高线不宜超过1.5米。标线上方应悬挂标牌,标明放置物品名称,标牌可用铝塑板制作。2.物品存放。工作间内不得存放与本工序无关的物品。 同类物品集中放置,先进先出,摆放应整齐有序,方便作业,方便通行。仅带引线筒存放量应根据运输能力和工房面积确定,最多存放半天生产用量。需要冲洗的工房应设置垛架,垛架高度为10~15厘米,垛架要平整坚固。3.工房定置基本要求。门前具备一立方米消防沙、一个灭火器、一个水缸或水桶、一个消防锹。生产工房内应张贴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定置管理奖惩制度.危险品工(库)房应悬挂温湿度计,温湿度计固定在易于观察的位置。生产工房内操作台坚固、美观,水泥操作台面应铺导电橡胶板等柔软材料,不得使用临时搭建的操作台。生产工房内配备工作水桶,冲洗水管。4.安检室应具有签到薄和入厂人员公示板、保存作业人员手机和进入危险品生产区人员打火机贮存柜。5.作业人员统一着装并佩带胸卡,服装应符合规范要求,送药工服装应为红色。6.“定置管理”划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随时根据工人的作业特点(比如左右撇),以方便工人操作为目的来标定功能区。当然“定置管理”在具体应用中还要对具体工房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和管理细则。

   “定置管理”科学地控制了停滞药量、人员、成品、半成品的数量,达到操作安全、物放稳妥、通道畅通、消除隐患,实现了安全顺畅的生产秩序。“定置管理”更加有效的遏制了企业“三超一改”行为,从而也防止了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为企业的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便于企业管理人员和监管部门进行直观监管,一目了然,也很好的为远程监控提供便利。

  “定置管理”首先应用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009年在赤峰市安监局的指引下,敖汉旗安监局首先把“定置管理”引入生产条件较好和相对较差的两个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试点,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成熟。2010年在敖汉旗的其他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面推开,自此敖汉旗2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三年内只发生了一起死亡一人的生产安全事故,较以前无论是事故起数还是伤亡人数都有特别明显的下降。可见“定置管理”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中确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内蒙古自治区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完全退出,但这套成功的管理模式却不想让它昙花一现,希望能够令其他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借鉴,无论是机械化程度高的还是低的生产企业“定置管理”都能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安全 三超一改 定置管理

  

  附:双响装药间,礼炮组装间等的“定置管理”三维立体图

礼炮组包装间

礼炮组包装间

定置管理是花炮生产企业三超一改的克星

双响过节间

双响装药间

双响装药间

    这套管理模式是在2008年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原鑫鑫花炮厂发生“8.30” 死亡17人的爆炸事故之后,2009年敖汉旗安监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监管方法,在赤峰市安监局的建议和指导下把“定置管理”引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这个成功经验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宝贵财富,是敖汉旗安监局花炮股集体智慧和辛勤工作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