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本质安全促上栗烟花爆竹产业腾飞

作者:王均礼发布机构:未知发布日期:2014-11-10

打造本质安全促上栗烟花爆竹产业腾飞
——浅谈花炮“一体机”推广和“坑道化”改造
 
王均礼
(上栗县焰花鞭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烟花爆竹在上栗历经千年而长盛不衰,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至强、由传统手工制造到机械化生产的发展壮大历程。上栗县是烟花爆竹的发祥地,中国烟花爆竹的主产区,驰名中外的“中国烟花爆竹之乡”。目前全县共有烟花爆竹企业655家,相关配套产业企业305家,花炮总产值达到12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及文化沉淀。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约60%来自花炮,烟花爆竹产业历年来是上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养育了上栗县52万人民。
长期以来,上栗花炮人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继承并开拓着花炮产业的各个领域,在确保平安的前提下富裕了百姓和地方的经济。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国家、省、市安监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及其他兄弟县市的关心和指导下,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上栗县委县政府把本质安全摆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位置,依靠技术进步求发展,依靠装备更新保平安,努力形成花炮产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赶超发展的新格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花炮本质安全水平。科学论证和推广使用鞭炮自动化生产一体机,减少人与裸露药物接触,打造烟花企业坑道化改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大幅减少,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这既得益于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高效管理,也是企业的硬件设施提升和机械化不断革新的体现。
一、强企业硬件设施,实现坑道化规范管理
上栗县共有烟花企业157家(含礼花弹企业2家,黑火药企业4家),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生产A类产品的礼花弹、黑火药企业,其生产制作过程中成品、半成品药量大,生产工艺危险性高,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为实现礼花弹、黑火药生产企业的本质安全,有效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结合产业实际,决定对该类企业进行坑道化设计、建设。
(一)坑道化整治工作因地制宜降成本提效率
所谓坑道化是指:企业将危险工库房利用地形、地貌设置在山体里面或地下的一种模式。上栗的地形多为山地丘陵,适合设置天然掩体以构筑坚固的防爆设施。鉴于企业各自有不同的地形,为确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保证防爆堤符合国家要求,特采取多种模式的坑道化。
1.地下坑道模式。地下坑道要求工房不能相对设置,同一坑道内所有工房必须设置在坑道的同一侧。工房屋檐应低于地面,工房正面不突出凹形槽外,工房之间内部距离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设计、建设地下坑道应同时满足排水、逃生、泄爆等方面的要求,应避免因坑道长度过长而造成局部逃生困难和泄爆取向不利的现象。
2.地上坑道模式。在自然条件无法满足设置地下坑道的企业,采取人工修筑地上坑道模式,防护屏障应采用符合规定的防爆土堤和钢筋混凝土防护屏障,避免采用夯土防护墙作为防护屏障。
3.沿山势坑道模式。沿自然山势设置1.1级工房时,工房应镶嵌在天然山体内,其屋檐应低于周边山体、正面不应突出凹形槽外。
(二)坑道化整治工作初战告捷
按照萍乡市安委会提出的整改思路,坑道化改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四库坑道化”;第二阶段为“四区坑道化”。所谓四库是指:黑火药库、亮珠库、内筒库、引火线库。目前,我县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第一阶段的整改任务。通过宣传让业主意识强的主动推、利用证照到期限期推、隐患突出的强制推,在整改期间,全县企业累计投入整改资金近1亿元。现在,全县4家黑火药企业、2家礼花弹企业、 51家烟花企业均已按坑道化要求整改到位,硬件设施的完善大大降低了燃爆串联的风险。
(三)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奠定安稳新基石
通过四库坑道化改造,基本可以达到企业对危险源清醒认识的目标。为进一步缩小事故发生的区域性、将药物最大程度的分散化和万一发生爆炸后风险最低化,我们力求在A类工库房坑道化的基础上推行“四区坑道化改造”。四区就是将企业的所有带裸露药的工序划为四个区即:内筒生产区,亮珠生产区,装黑火药区,药物总库区,这四区的坑道化,将彻底提升企业的安全本质,可让烟花企业确保万一发生爆炸,将爆炸点控制在一处,万一发生伤亡,将伤亡人数控制在一人,从而达到政府可控,企业可防的双赢局面。
二、加大科研力度,全面推行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
烟花爆竹的药物易燃易爆,手工操作生产的弊端是人与药物的直接接触,一旦操作不慎就会导致作业人员伤亡。从行业的事故统计分析,80%以上的事故都是工人与药物接触违规违章作业引起,但手工操作生产很难控制安全事故发生。随着现代机械化的出现,我县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的花炮机械,得到了有关专家和花炮用户的认可。特别上栗人发明的“爆竹配装封一体机”和“湿法制引机”使用和推广以后,彻底改变了人工混药,手工装药的高风险作业,真正实现了“人药分离、人机分离”,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自2012年全县推广装药机械至今,仅发生1起稳安机械在企业安装调试中发生的意外事故,从而使整个行业安全系数取得了一个飞跃。
(一)技术攻关,机械化生产带来安全和高效
1.爆竹配装封一体机。目前向全县推广应用机械的公司有上栗县荷花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江西省上栗稳安花炮机械有限公司和江西佳联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每家公司都投入上千万元专项研发资金。一是劳动效能得到提高。过去的手工装药上午8点以前必须完成,完成工作量达3200饼左右。现在机械装药8小时可达12000—16000饼。装药工序的操作任务可以提高4倍以上工作量。二是安全性能得到提高。由原来的6套裸药工序缩短为现在1套。而且操作人员不需要与合成的药物直接接触,做到人药分离。原来装药工作业要实行错时制,装药工凌晨两点到三点开始操作,打乱生物钟,影响操作性能。而现在实行装药机后已经可以让业主较放心睡觉了,只要室温在32度之内就可以全天候操作。三是劳动强度大为降低。装药工序的称药工、混药工、药中转、装药工、硝饼中转工、紧口工的劳动强度大为降低。由过去的直接操作转变为间接机械操作,减少了操作人员。四是产品质量提升。机械化装药药量更为均匀,结鞭间距疏紧更为工整,纸筒大小更加标准,市场更受欢迎。
2.湿法制引机。在市安委会及上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目前上栗的所有爆竹引线生产企业已全部推行湿法制引工艺,上栗县发泰机械厂、建宏机械厂、善成机械厂等提供湿法制引机、湿法拌药机,在这轮产业改造提升中,全县引线企业共计投入改造资金约1亿元左右。引线生产共有四道工序:配药、制引、绕引、收引。传统制引工艺中,这四道工序药物均为干粉状,危险度高,属A级工序,而湿法制引工艺在配药、制引、绕引三个环节的药物全部为水剂,仅收引环节引线为干粉状。实现了本质安全的提升,安全保障大大提升,使产业工人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二)科技创新,机械化生产得到全面推广应用
由于花炮生产是一个高危行业,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必须非常慎重。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个乡镇都明确专门的分管领导重点抓新工艺的推广工作,烟花爆竹机械必须通过省安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及省科技厅技术鉴定才通过应用,从而保证机械技术成熟和安全可靠。我县将爆竹配装封一体机和引火线湿法制引机作为此类企业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否则,一律不予许可。二是积极扶持应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研开发、机械化推广,从财政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已安装爆竹配装封一体机的企业,奖励标准1万元/台。三是快速推广机械化。全县共有722条爆竹生产线安装配装封一体机722台,投入资金近2亿元,县财政发放补贴资金近1000万元。有92家引火线企业安装湿法制引机2000余台,投入资金近1亿元,快速推进干法制引向湿法制引方式的改造提升,突破了引线生产的安全瓶颈;烟花行业也从分纸、扯筒、造粒、装药、压纸饼、敷球、打底、压药等工序实现了机械化,集中力量研制安全、环保的花炮自动化生产设备。
(三)加大研发,机械化生产建立长效机制。
下阶段,由市花炮科研所牵头,联合国内省内市内有关院校,对现有爆竹配装封一体机进行技术攻关与提升改造,将配装封一体机改造成插配封一体机,以此减少机械空筒插引工序。同时为防止烟花企业的常态化严重超量,防范亮珠晾晒、储存环节的安全风险和安全事故,一律取消晾晒式亮珠干燥方式,改用烘干方式。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科技含量,开展科技创新,打造上栗品牌已成为共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上栗让花炮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装上文化的灵魂,打造艺术的魅力,追求审美的境界”,即将迎来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花炮创新时代,千年传统花炮产业将重焕异彩,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