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务院文件明确烟花爆竹为传统文化产品并列入重点领域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3-23

0f9338e.jpg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制定这个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夯实消费品工业发展根基,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有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顺利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烟花爆竹被国务院作为传统文化产品列入重点提升领域。这一点在《规划》第三条“重点领域”的第(八)款“传统文化产品”中给予了明确。



三、重点领域

(八)传统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等传统文化产品的品牌培育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文化产品生产企业,加快质量提升、打造知名品牌、增加品牌文化附加值、提升质量竞争力,推动传统文化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针对文房四宝、烟花爆竹、竹藤、丝绸、瓷器、漆器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安全、环保等强制性标准制定,加大旅游景区销售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开展文化创意、传统工艺、评价测试标准化工作,推动国际国内标准同步发展,加大传统文化产品宣传展示力度,促进传统文化产品出口,促进中外文明互学互鉴。


         对于烟花行业来说,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好事,既然烟花爆竹已被列入传统文化产品,那么未来国家就会对其培育和保护,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并促进其产品出口。烟花行业目前所遇到的困境,说白了还是行业自身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按照国务院的《规划》积极行动,加快质量提升、打造知名品牌、增加品牌文化附加值、提升质量竞争力,那么烟花爆竹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烟花人,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