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制烟花爆竹非法生产,我是这样看的

作者:大洛钡寻俊源 上栗县花炮总商会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7-03-30

每每年近岁末,都有血腥的非法生产事故给本代表着美好和希冀的烟花爆竹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日,河北、山东发生连发多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12月26日,央视新闻1+1即动用了半小时篇幅,报道了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问题。我一直认为,非法生产的黑作坊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既让爱好烟花爆竹的消费者们逐渐远离脱节,又让安全部门对烟花爆竹产生错判。这其实对狠抓安全的主产区产生了极大的波及,我对此极为痛恨,因此我想聊一聊我对遏止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看法。

   烟花爆竹作为一个涉爆产业,存在安全风险是必然。正是基于这一特点,烟花爆竹主产区的企业在涉爆药物工序上都格外的严谨,使用了多种手段为员工安全考量:1.启用湿法造粒或者空气加湿状态下生产,减少静电与摩擦的风险;2.在混药工序上进行单元隔断,即使发生事故,不会出现连带伤亡;3.开发推广人药分离混药机械,使得涉爆药物区间机械替代工人。由于这些手段的实施,主产区烟花生产企业的涉药事故已经极为少见,即使发生事故,如上文所言,也不会发生多人伤亡的惨剧。而与主产区截然不同的是,非法生产的黑作坊,就连起码的安全常识和基础都没有,北方空气干燥,混药工序因摩擦静电发生事故概率加大,且黑作坊没有任何隔断,所有的工序都在一个大车间里,一旦发生事故,就是整个车间送命。2015712日宁晋事故,就是在一个废弃的洗衣车间里进行加工,造成15人死亡。因此,完全不具备任何防护设备的黑作坊,与合法生产的主产区毫无可比性,要知道主产区浏阳全年因烟花爆竹事故死亡的人数还比不上宁晋一起非法生产事故。

聊完了主产区和黑作坊安全投入上的差距,再聊聊两者法律意识的差距。我不认为当年的连霍大桥事故是豆腐渣工程所致,连霍大桥上的那辆车子上拉的“土地雷”,产品药量占产品重量比近一半,且“土地雷”是没有厚厚的纸筒隔断,一旦单个爆炸,即可能产生殉爆,也就意味着车上可能拉了一整箱炸药,大桥不断才怪。而主产区生产的大家最喜闻乐见的多发数盆花,药物重量比最多5%,且单发均有纸筒隔断,做殉爆试验时也不会产生殉爆,因此即使单个产品发生威胁,也不会波及其他产品。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拉盆花的花炮运输车一旦被追尾产品着火,地上就散落着各种花炮筒子,每个筒子直接单个不影响;而连霍大桥的事故,则是直接发生爆炸。因此,显而易见的是,主产区合法监管安全生产下的产品,药量占比轻,相互影响小,而由于北方客户天生爱玩大响声产品,黑作坊为了迎合这些并不安全的口味,做出了极大爆炸力的产品,这无论对生产、运输、燃放都产生极大的安全威胁。

综上而言,主产区无论在安全设施的投入,还是法律意识的升级,都是非法的黑作坊不可比拟的。这也印证了新闻1+1报道中图示所列,近年多起烟花爆竹较大事故,均没有发生在“萍浏醴万”主产区。要知道,主产区承接了全世界近85%的烟花爆竹,而河南、河北等事故发生地,仅仅是过年之前小打小闹的生产,如果使用产量/事故比这么一个数据测算的话,黑作坊的产量/事故比应该是主产区的数十万倍。然而,由于这些黑作坊的存在,既让消费者越来越对烟花爆竹恐惧和害怕;也让安监部门加紧了对主产区的戒备和管控(甚至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后面再说),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2015年7月12日年宁晋县发生非法生产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

2015年11月12日,四川宜宾发生非法生产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2015年12月,焦作市武陟县发生非法生产二踢脚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2016年12月24日,唐山市丰润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2016年12月24日,山东德州德城区发生非法生产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

2016年12月26日,唐山市丰润区再次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

非法生产黑作坊与合法主产区的不同,意味着黑作坊的风险要大得多,那么能够驱使着人铤而走险的,只有丰厚的利润。正是因为主产区生产端与各地销售端巨大的价格差异,才会有土壤,让非法生产开出邪恶之花!

一切始于烟花爆竹的“原罪”——高危属性。有了这个属性,销售端有了专营制度,因为美其名曰:便于管控。生产企业则开始了循环往复的整改,每三年更换安全生产许可证时,合法企业便需要投资大把大兴土木,而要求合法企业整改的依据就很有可能是“万一你这里出事了怎么办?”因为烟花爆竹的“原罪”,让合法的企业无从辩驳,所以只能投入精力去整改扩建。这个时候,这个让非法生产的土壤也就衍生出来了。

首先,专营制度下的烟花爆竹催生了“双轨制”,主产区的生产企业销售给专营公司是市场经济,而专营公司往下输送多半还是个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前端让生产企业挤破头皮降价讨好公司,而计划经济的后端让消费者买到手的烟花爆竹价格倍增。据简略估算,北京消费者买到手的烟花爆竹,比生产端涨价近十倍,因为热爱烟花爆竹的北京人常常跑到燕郊去购买,燕郊!唐山!事故!我想这此间之关系,不用赘述吧。

其次,由于合法企业的固定资产连年投入,连续的重复投资浪费了合法企业太多的金钱,这些投入一定会被分摊到产品当中。相反,黑作坊是不需要任何花费的,直接几个人,一些材料就能偷偷的把产品生产出来。同时,由于主产区的集中,使得运输费用极高,相反,北方有完备的原辅材料供应,黑作坊能够很容易的买到原材料,而做出的产品可以直接在当地销售。

生产端没有了固定投入和连年整改;销售上有了极大的利润空间,这肥沃的土壤便产生了非法生产的罪恶之花。加上北方一些消费者还在追求大而响的爆竹产品,这使得非法生产的产品危险性更大,一旦发生事故,就是家毁人亡。

 

有了对比,有了原因,我真正想聊的就是如何来遏制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蔓延:

1.逐步引入竞争机制,逐渐松动专营公司。现在烟花爆竹由于生产企业的专业,燃放时的威胁性更小,加上烟花爆竹流向条码的引入,合法生产企业法律意识的提高,向非法经营户销售的概率越来越低,专营公司那一套为了安全和监管的托辞已经站不住脚了。诸如允许跨县市的合法公司销售,让专营公司相互产生竞争,那么专营公司为了确保自己的市场地位,会销售质量更优,价格更低的烟花爆竹产品,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的购买压力,也压缩了非法生产的利润空间,更为消费者带去了更加安全放心的烟花爆竹产品。

2.合法主产区企业整改,请用数据说话。上文提到过烟花爆竹的原罪让安监部门非常敏感,加之一些伪专家的拨弄,使得合法生产企业经常性的整改。整改的原因,莫过于“万一出事了怎么办?”我想既然作为专家,至少应该拿事实和数据说话,而不是讲万一,吃鱼还能被鱼刺噎死呢!这种小概率事件如果动用极大的投入去解决问题,就是一种浪费。比如仓库应该距离多远,我们就应该拿出往年事故数据,仓库发生事故占比多少,仓库发生事故后波及其他工段的概率又是多少,如果仓库引发事故的概率大,那么确实应该整改,如果事故史上找不到仓库发生事故的前科或者概率极小,那么为什么药要求合法企业把这些资金浪费在这里?同时,合法的生产企业协会一定要收集数据,向相关部门的专家表达合法的诉求,帮助协会成员减少这些不必要的投入,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去抬高一些不必要的标准。

3.向特殊地区普及烟花爆竹常识。非法生产的重灾区在北方,而且特以那些生产大口径、大药量爆竹为主,这些在事故统计上已经体现的非常的明显。那么,针对这一类“不良的兴趣爱好”,地方安监部门一定要使用标语和信息提示,逐渐教化当地的消费者,燃放这些违规超标的烟花爆竹,会对自己及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威胁。逐渐通过舆论阵地的普及,帮助这些消费者转而然而小口径、小药量的产品,让非法生产的市场需求日渐减少。

4.对非法生产的原材料建立追诉机制。要制作成烟花爆竹,没有纸张和药物就是无米之炊。而北方之所以非法生产得以进行,是因为北方有着充足的材料供应能力。部分原材料生产企业向这些无证无据的人士兜售原辅材料。例如宁晋事故,查到了多个原材料供应点非法向这些黑作坊主销售化工材料。针对黑作坊,一定要建立追诉机制,发生事故直接追查至危化品原材料供应商,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以警示其他原材料企业,不向非法单位销售危化品材料。切断非法生产的根源!

 

  烟花爆竹是祈福明天,希冀美好的传统文化体现,而非法生产则是这片土壤里生产的滴血的罪恶之花。12月26日,《新闻1+1》的标题叫做“年年爆炸,件件非法”。愿非法生产随着市场和法治的深入逐步被淘汰,主产区越来越安全、产品越来越标准是不断强化的趋势,这会还烟花爆竹一个文明的名片和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