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启动 安全生产实现智能管理

作者:尚阳发布机构:中国网发布日期:2017-11-20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记者 尚阳)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于4日在浏阳举行,这也是我国首个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

111.jpg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浏阳举行。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作为世界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国,这一行业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的新形势新要求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质量提升、满足消费,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吴郑理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是由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与湖南永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具有覆盖全产业链、全流程可视化监管、全部信息均可溯源、随时随掌控现场情况、合法企业才纳入平台、企业接入平台软硬件建设与网络通信零投入6个方面的特征,是新时代烟花爆竹安全、质量、效率的智能管家。


   “烟花爆竹行业和企业也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站起来就是从家庭作坊式到工厂化生产,规范了管理,减少了事故和危险;富起来是从劳动力到机械化生产,扩大了规模,提高了效率,更为安全;强起来就是从机械化到自动化生产,用更先进的技术、设备替代人工管理,实现智能化管理。”吴郑理说。


    湖南永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成表示,该平台充分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专有云等技术,免费为企业安装,具有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涉爆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管理功能。


    “经过试点应用,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监管、公安部门均反映很好。其开通与应用,可以极大提升政府监管部门对烟花爆竹的监管水平与能力,明显改善对行业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运输、储存、终端销售的安全管控与运营效率,有效遏制烟花爆竹非法运输、非法销售行为,将成为烟花爆竹行业互联网+、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应用范例。”曾凡成说。

222.jpg

    浏阳市天福烟花制造厂作为“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试点企业, 图为智能综合管理平台监控屏幕。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浏阳市天福烟花制造厂作为“全国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试点企业, 在试用智能平台期间安全管理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如今国家政策越来越严格,安全生产方面必须严加管理,这套系统的智能人脸识别非常方便,相较于以前的指纹门禁更适合工作使用,以前许多工人因为工作的原因指纹被磨平无法正常识别进入,人脸识别则方便很多。”天福烟花制造厂安全生产负责人陶谷生说。


    他还表示,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在手机安装APP,随时随地观察工区情况,每次出现异常都可以第一时间反馈,以确保及时有效处理安全生产问题。


    据悉,未来这一系统将向全国推进,将烟花爆竹行业实现智能化管理。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17-11/10/content_418744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