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烟花生产提升安全系数(行业广角)

作者:丁怡婷发布机构:人民日报发布日期:2017-11-20

关键涉药环节人机分离,“人脸识别”严防超员

烟花生产提升安全系数(行业广角)

  人民日报11月13日讯(记者丁怡婷)当前正值我国烟花爆竹生产旺季,这一传统产业如何优化升级保安全?日前,记者前往烟花爆竹主产区湖南浏阳、醴陵进行采访。

  合模、压泥、装药……一条长约200米的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仅需11名员工即可完成原本需要300人完成的工作。如今,烟花生产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系数显著提升。中洲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开介绍说,“传统生产模式,人与火药接触极易引发事故。如今关键涉药环节基本实现了人机分离、人药分离,其中减少涉药工序人员90%以上,节约涉药土地80%以上,员工安全更有保障了。”自动化生产线也减少了手工生产的不稳定因素,产品质量更稳定。

  随意串岗和无关人员进入厂区一直是烟花爆竹企业头疼的问题。“涉药作业有人员限定,有时其他工房的人串岗去闲聊或搭把手,既危险也违规。”天福烟花制造厂安全厂长陶谷生说,传统监控每分每秒都得守着,很耗精力。现在通过采用“人脸识别+实时报警”技术,提前录入每个工房对应的人员白名单,有可疑人员经过,手机端会告警,还可查看相应截图和视频录像。“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一些员工现在不敢违章了。”据介绍,在天福烟花制造厂试点的烟花爆竹智能综合管理平台上,安监部门也可有权限远程监控,实时查看企业的报警记录。

  火树银花背后是生产的高危性,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传统烟花爆竹企业的优化升级方向。不过,转型升级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也面临着投入高、推广难的问题。湖南科富花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江平告诉记者,公司即将上线试用的爆竹自动化生产示范线,“插引由原来的20人减少到3人,在线药量从5千克降低到0.8千克以下,作业更安全、减员也增效,但投入压力比较大。”李昌开也谈到,公司使用的自动化生产线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已经投入上亿元,“一开始很多股东认为是无底洞,接受不了,直到去年第三代研制成型,才看到曙光。但一套设备2000多万元,小厂想用都用不起”。李昌开介绍,中洲烟花正与一些烟花厂合作,“通过租赁模式,他们出厂房,我们出设备,共享优化升级效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19 版)

本报记者 丁怡婷

新闻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1/13/nw.D110000renmrb_20171113_4-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