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交会暨第17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7-27

浏阳日报讯(记者唐娇喻彬彬)6月1日上午,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以下简称“浏交会”)暨第17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浏阳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举行。启动仪式上,首批6家浏阳花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生产企业获得授牌,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专家委员会正式揭牌,22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为市民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救生衣,讲解安全知识和应急措施。同时,3家银行向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链企业授信48亿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市领导吴敏、刘仙娥、陈清、谢建国、唐强跃参加相关活动。

本届浏交会上,400余家厂商带来了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花炮机械、文化创意等为主体的完整花炮产业全链产品,首次全景展示了花炮产业链的最新成果,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烟花爆竹交易会。

作为浏交会的系列主题活动,公祭花炮始祖李畋诞辰1417周年、花炮产业与文化高峰论坛、广东省烟花爆竹流通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度省内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对接会议等活动也陆续举行。

浏交会成绩

10万人次观展,花炮订单成交额6.2亿元  花炮行业第一展会品牌“绽放”

经过数年沉淀,浏交会的影响力和品牌力也越来越大,无论从参展企业规模、数量及产业链的完备度来说,都是行业会展第一品牌。可称之为花炮产业的“广交会”。

产业越千年,今焕新生机。6月2日,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展示会(以下简称“浏交会”),在浏阳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闭幕。

此次盛会,共吸引了1800余家企业组团前来观展,三天观展人次超过10万,机械交易成交额达2.7亿元,花炮订单成交额达6.2亿元,商贸成交额更是高达11.7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俄罗斯、印尼、西班牙、加拿大等106家国外公司也来到浏交会,现场感受浏阳花炮产业发展新成果。

“浏交会已经成为花炮产业的‘广交会’。”浏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浏阳花炮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经过数年沉淀,浏交会的影响力和品牌力也越来越大,“无论从参展企业规模、数量及产业链的完备度来说,都是行业会展第一品牌。”

文/图浏阳日报见习记者刘莎彭红霞

 

举全行业之力  打造花炮“广交会

在大瑶镇李畋广场,纪念花炮始祖李畋诞辰1417周年祭祀活动举行,传承文化、延续产业之光;800米开外,大瑶国际花炮商贸城,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暨第17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举行……这场花炮产业的“广交会”,云集了近400家花炮全产业链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花炮产业最新成果。

 除浏阳本土企业外,来自上栗县、万载县、醴陵市等烟花爆竹主产区的企业也纷纷抱团参展,涵盖了机械、原材料、生产、燃放、经营销售、文化创意等花炮产业上中下游所有行业,首次全景展示花炮产业链条。

同时,此次浏交会活动精彩纷呈,包含了“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机械”展示、花炮产业与文化高峰论坛等12项活动,全面推介行业品牌,夯实产业基础,打造专业会展,全面巩固“世界烟花看浏阳”的浏阳花炮领军地位。

这是花炮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交易会,厂商云集、商机无限。正是如此,广东省直接把“订货会”搬到了浏交会现场。

6月1日,广东省烟花爆竹流通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度省内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对接会议在浏阳举行,来自广东省的烟花爆竹销售企业与浏阳生产企业现场“相亲”,“不仅是看中浏阳具有多次承接外省订货会的经验,同时,也有利于各烟花爆竹经营公司在浏交会期间选购浏阳产品。”

 

创新形式  全景展示花炮新成果

此次浏交会,更是花炮行业首次实现全产业链展示的展会。在全产业链展示馆,以花炮发展为轴,展现古今、未来的“时空隧道”,让人驻足流连。在展会现场,观展者可以通过VR技术体验花炮燃放效果,也可了解产业链每一个环节如何运转。

在这个特种展馆里,在声光电效果的映照下,开启了“花炮的时光之旅”,千年前的手工制作技艺,彰显“花炮匠心”永流传;机械代替人工,科技催生智能,载上“安全和环保”的使命,欢乐世界的“美丽基因”仍在迸放;踏上“一带一路”的征程,逐鹿全球化的市场,花炮在璀璨世界目光的同时,也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信使……

通过浏交会,来自全球的客商直观地感受到:浏阳花炮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以生产制造为核心,集原材料供应、包装印刷、科研设计、外贸营销、仓储物流、焰火燃放、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浏阳花炮产业还在不断突破。就在浏交会举办之前,5月22日,浏阳市政府与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恒烁挚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会,推动“机器人造花炮”在浏阳落地。未来,可以见到的是,空无一人的花炮生产线上,智能机器人手臂旋转翻腾、机器人履带车快速精准移动、智能车间实时调整温度和湿度。

       推动科技创新,始终是浏阳花炮产业的发展动力。朝着安全和环保的目标,浏阳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技术力量为保障”的花炮科技创新之路。

据浏阳市花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投入与技术研发,目前浏阳花炮企业获得烟花、原材料、花炮生产机械、花炮工艺方面的国家专利上千件,浏阳烟花的品种也由原来的2000多种增加到3000多种;通过与国内一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浏阳花炮现已开发出高空、定向、定位、无烟、日景、冷光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环保、安全烟花。

 

现场  浏阳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幕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刘莎)6月1日,浏阳第17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举行。按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领域和各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本次活动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城市安全大家谈”、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咨询日宣传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浏交会现场三家银行授信48亿元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刘莎)作为浏交会的子活动之一,“金融超市——花炮产业链金企对接会”充溢着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浓情蜜意”。

浏阳农商银行、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交通银行浏阳支行当天分别向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链企业授信30亿元、15亿元、3亿元,这也是浏阳市第二届金融服务季六大系列活动之一。

 

海内外专家“把脉”花炮产业发展

浏阳日报讯(记者唐娇)作为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的两大主题活动——花炮产业与文化高峰论坛与“国外烟花爆竹销售与管理启示”主题论坛交流分别于6月1日、6月2日举办,邀请产业、文化、标准、法律、传媒方面的国内外专家“把脉”花炮产业,探讨新时代烟花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共谋烟花行业如何进一步扩大出口,实现烟花爆竹出口产业可持续发展。

 

烟花新活力  开幕式直播点击量破百万,“浏交会”成热词

外商观展,现场直呼“震撼”

       杨国强(人民日报记者):浏阳作为一个县级城市,能够举办这样一次受世界瞩目的盛会,足以体现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从展会的现场,创新的烟花产品、全自动的组合烟花生产线,都可以看到花炮产业的自我革新。通过这样的展会,我们可以看到花炮产业已经插上安全与科技的“翅膀”,正在腾飞。

此外,展会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亮点突出,这离不开活动运营方高水平布展,高标准运营,可以说此次活动运营方的运营模式是成熟的,将“浏交会”打造成为花炮行业的“广交会”是完全具有可行性的。

参展企业在收获大订单时,极大提升品牌影响力;外商现场观展时,直呼“震撼”;浏交会开幕式直播,点击量破百万……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以下简称“浏交会”),在线上线下均获得“盛赞”。

在这个被誉为“花炮行业广交会”的浏交会上,从机械化生产、智能化操作,到文化创意的融入,种种迹象无不表明:浏阳花炮产业历久弥新,花炮人正在全新定义“世界烟花看浏阳”。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 唐娇 彭红霞

 

参展商 不仅收获“大订单”还提升了品牌

“这次参展,我们公司收获很大。”6月2日,临近撤展,浏阳市万发科技花炮机械厂的相关负责人吴育兵依旧忙得不可开交,“我们生产的烟花外筒(无泥底)封底机,具有安全环保、节省成本、可回收等一系列优点,成为观展商关注的一个热点。”

“浏交会不仅是一个获得订单的平台,更是一个展示企业形象和品牌的平台。”吴育兵认为,浏交会举办期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实现了信息互换,经验交流与技术推广,实现了全面共赢。基于此,吴育兵表示,此次浏交会给企业、给个人、给行业带来的绝非仅是数字上的意义。

作为行业新秀,达伊达拉玩具烟花公司的收获同样“颇丰”。“浏交会现场,我们完成签单50余个,经销商遍及内蒙古、吉林、山东等10余个省市,完成了全年的订单目标。”达伊达拉玩具烟花公司负责人吴大坤介绍,可以说,通过浏交会,他们的玩具烟花品牌为更多人所熟知。

在展会另一边,浏阳五一科技机械公司研发的自动数控组合烟花外筒组装机吸引了不少花炮生产企业的关注。公司负责人陶功帅表示,该组装机每小时可自动组盆8000发,相当于几十个工人的效率,“其自动化水平在全球花炮机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浏交会这个平台向全世界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展示与推广。”

同样成功向全世界推广的,还有浏阳市华冠出口花炮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制作的组合烟花智能自动化成套设备。“突出安全,节约成本、土地和人工,这是组合烟花智能自动化成套设备最大亮点和优势。”华冠花炮董事长卢松林介绍。

这一重大的科技创新,很快被包括新华社、人民网等在内的中央、省市媒体争先报道,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打造了品牌。

 

外商  现场观看机械化生产“感到震撼”

“之前就听说过机械化生产花炮,现场看到才感到震撼,手工做起来很难的事情在这里变得如此简单。”俄罗斯烟花爆竹经营企业PiroffFireworks副总经理Irina说。作为烟花爆竹发源地,浏阳经过1400多年的传承和创新,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和科研中心。Irina已连续10余年代表公司来浏阳订购烟花产品。 而此次让Irina感到“震撼”的,正是浏交会机械展区的智能数控点胶机等机械化生产烟花产品。

“我们每年从浏阳订购60柜(价值约300万美元)左右的烟花产品,整个俄罗斯每年能从浏阳进口近2000柜烟花产品。”Irina说,俄中虽有不同的花炮文化,但烟花绽放时带给人的美好感受是相同的。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的同时保障更高的质量和更稳定的燃放效果,会使浏阳的烟花产品更受欢迎。

 

媒体  直播点击量破百万“浏交会”成热词

线下,浏交会活动现场,客商云集,观展者众;线上,智慧浏阳直播浏交会开幕式,引来上百万人次点击,互动留言上1000条,众多在外浏阳人观看视频后为花炮“打CALL”。

    “身在异乡,没有机会现场感受家乡的重大活动氛围,但是通过这次视频直播我没有错过。”网友“志鹏”说,他是大瑶人,现居北京,看完这次活动的现场直播,他为大瑶自豪,为浏阳花炮骄傲。400家企业参展,展会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花炮行业全产业链展会,此次浏交会早在开幕前,就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关注。5月16日,新华社即以《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5月31日启幕》为题,为浏交会预热,在24小时内点击量就突破了65万;6月3日,新华社消息《2018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启动》,发布5小时就吸引7万余人次观看。

此外,人民网、《经济日报》、凤凰网、《湖南日报》、新湖南、掌上长沙、湖南经视在内的数十家中央、省市媒体也争相报道浏交会,极大增强了浏交会的影响力。(来源: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