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美国纪念中国农历年邮票,主题居然是爆竹

作者:麦锦鸿发布机构:上栗之窗发布日期:2019-01-24

文章来源:上栗之窗

中国新年,在美国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了。新年到来的时候,上至总统下至州市的各级政府官员都会以各种方式对华裔以及亚裔社区表达节日的问候。美国邮政总局自1992年开始,发行农历新年邮票,以这样一种方式庆祝这个美好的节日。
2013年农历新年邮票是2008年开始发行的第二套农历新年生肖邮票中的第六枚。邮票上以爆竹为主体,配以蛇年剪纸和草书,传达出人们共迎蛇年的欢乐气氛。

这套邮票的设计者是华裔艺术家麦锦鸿
2008年,美国邮政总局指定他为最新一套12枚农历新年纪念邮票的设计者。
他说,他把中国人过新年的方式透过这套邮票的设计传达给美国民众。蛇年邮票的设计灵感来自他自己下面这首小诗:
Back Home in Hong Kong
Its New Year
Papa says we’ll have New Year Here,
In America, in Chinatown.
Mama says it will be just like home
But it isn’t home,
Even when the firecrackers
Hiss and crackle all night long
To scare off every evil spirit in the world.
In the morning, I go out alone
To kick through drifts of red paper.
Some where there will be one whole firecracker
Hidden, waiting for me.
But I can’t find one,
Even through the air dances
With Scraps of red,
A snow fall the color of luck.
It must be someone else’s luck this year
Not mine.

读这首小诗,仿佛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异国他乡的纽约唐人街街头独自寻找,在红色的爆竹碎片中,寻找那个没点过的爆竹,寻找他的幸运.....
麦先生的爆竹,随着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的邮票走进千家万户,带着他幸运和梦想,也带着中国人的梦想和祝福,响彻在美国的大地上。

花炮人请记住这个名字:麦锦鸿,一位将中国爆竹设计进美国农历新年邮票的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