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行业的春天 ——展望烟花爆竹产业的未来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9-07-01

2019年元旦,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黄海辉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为题,对中国烟花爆竹行业进行了回顾和展望。“近几年,全国许多城市加入烟花爆竹限放、禁放行列或者扩大禁放范围,烟花爆竹的销量逐年递减,这无疑对于烟花爆竹产业是个巨大的打击,今年尤其是行业寒冬!”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从首都北京“两会”传来了喜讯:湖南籍代表委员张学武、黄晓玲为中国烟花爆竹行业提案《让烟花爆竹在中国城市重现绽放》、《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杜绝‘一刀切’禁放政策》,为烟花爆竹产业发出了正义的呼声。特别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诸葛彩华《关于合理引导和规范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燃放,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提案》已立案。

由于对烟花爆竹产品的误解,许多地区掀起了烟花爆竹禁限放高潮,禁放区域由城市开始扩展到农村。政策严控导致烟花爆竹产业市场空间越来越窄,烟花爆竹民俗文化传承面临前所未有的较大挑战。烟花爆竹行业需要全国各行业的支持,我们的心声需要有人代表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转达,我们的传统文化、社会民意需要各级政府的尊重。这些,“两会”委员们为我们做到了,烟花爆竹行业有了新的希望。中国烟花爆竹行业即将送走寒冬,迎接真正意义上美丽春天的到来。

我畅想明天的中国烟花爆竹经过几十年的曲折和风雨,中国烟花爆竹传统文化产品经受一次次的洗礼,将再次被世人追捧,成为现实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国家的法律法规、各级政府相关政策会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利于烟花爆竹产业的持续发展。

二、国家、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将会加大加强,产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一条龙,更加便捷安全。  

三、生产工艺实现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做优做强,为烟花爆竹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经得起时代的考验。

四、产品科技含量更高、品质更好、更加安全、绿色环保,种类更多、燃放效果更加靓丽。一大批小型产品、城市烟花、低烟无硫等安全、环保、优质、实用新型产品应运而生。

五、大型、中小型焰火燃放成为常态,为民众节庆活动、美好生活助力添彩。

六、外销量持续增长,中国烟花爆竹走出国门服务于全世界,造福于全人类。

七、造就一支法律意识强、专业技术精、管理能力高的烟花爆竹专业人才队伍。行业团结自律,创优争先,责任明确,勇于担当,振兴烟花爆竹事业,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烟花爆竹行业团结自律,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生产、经营企业遵章守纪,坚守安全、环保、绿色、高品质的底线,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烟花爆竹行业一定会走出低谷和寒冬,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让烟花爆竹这一传承千百余年的传统文化工艺产品经得起时代的检验,燃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