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一行来醴开展烟花爆竹立法调研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20-06-28

6月16日,湖南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一行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政凯及市应急局领导的陪同下,来我市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转型发展等立法调研。王刚主任一行先后走访了湖南恒新烟花有限公司、吉利烟花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情况。走访结束后,在吉利烟花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转型发展等立法调研座谈会。

会上,吉利烟花董事长、市花炮总商会会长黎毅先介绍了他们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并以总商会的名义向调研组汇报了关于合理规范烟花爆竹燃放的想法,以及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建议:加大政策支持,促进烟花爆竹转型升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政凯就烟花爆竹行业现状、困难及建议等方面向王刚主任作了汇报。刘政凯介绍,醴陵烟花爆竹行业历史悠久,已形成了产品类型丰富、集约化程度较高、产业链相对完备的产业集群,是醴陵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近期来因受禁放、限放及疫情影响,产业经营状况不景气,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市场供过于求,恶性竞争严重。同时,从业人员老化断档,文化水平低,部分企业安全基础还不够牢固。当前,市政府面临保就业、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关闭退出工作的资金压力大等困难,但是,市委、市政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不会变,坚定支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不动摇,下阶段将引导企业该关闭的关闭,该兼并的兼并,全力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为保证烟花爆竹行业健康良好发展,建议加大对我市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呼吁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中央级烟花爆竹税反哺主产区地方政府。同时,请求省人大结合产区实际立法细化行业相关标准,同时明确烟花爆竹禁放、限放细节。

王刚主任高度肯定了醴陵市委、市政府为促进烟花爆竹行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指出: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系列指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确保生产安全。二是认为把保留烟花爆竹产业当做陈规陋习是对产业的误解,烟花爆竹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烟花爆竹产业人员的向往就是安全与环保,全体产业人员正在为这一目标努力奋斗,不能扼杀产业人员的希望。三是部分地方对国务院有关条例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一刀切”的做法不妥当。四是要结合当前形势,引导烟花爆竹企业向外向型企业转型,这是解决当前困境的有效手段。五是省人大对烟花爆竹行业的立法工作会将立足实际,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省人大调研组在此之前,先后到宁乡、浏阳等烟花爆竹主产区进行了调研,相信省人大立法调研的成果将会为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让烟花爆竹这个传统文化产业老树发新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