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预防为主 推动向事前预防转型 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突出预防为主,推动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急管理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通过收看大会盛况、学习报告原文和聆听专题解读等方式,持续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建功新时代的热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铜川队大队长刘平治表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预防性检查和安全应急技术工作,主动参与社会化安全服务,认真履行事故灾害救援和安全风险防范职责使命。今年以来,铜川队切实做好安全预防和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煤矿安全预防性检查31队次,维修检定矿山安全仪表仪器1764台,组织矿山救护人员培(复)训16期621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根本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川省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万强表示,近年来,该市以打造安全文化特色为抓手,坚持以贴近群众的语言传递安全宣传声音,在“广、动、近”上下功夫,让安全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走进“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宜宾,能在城乡户外LED屏上看到以“哪吒”为主人公的安全宣传动画片,能在各个村庄听到“村村响”应急广播滚动播放的安全知识,能在社区举办的应急沙龙中学到实用的安全防范技能。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支队长董留增说。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为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阿勒泰支队3个中队的160名森林消防员正深入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以及可可托海三个重点林区,开展靠前驻防和进山入林实战化演训。“我们支队以‘主防’和‘打小’为原则,依托驻地林管部门和农牧民,初步构建了一套预防森林火灾和初期火情打早、打小的联动机制。”董留增说。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福建省厦门市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近年来,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深刻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同时台风、暴雨、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新挑战。

在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兰贵兴看来,推动向事前防范转型要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在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燃气等传统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的同时,通过建章立制明晰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开展综合风险研判;统筹好重点整治和源头预防,强化高危风险要素的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城市安全风险的快速普查评估和分类分级监管;实施智慧应急信息化战略,优化拓展应用场景和感知体系、应对机制,推动智慧应急向纵深发展。

作为一名直接与人民群众、企业职工打交道的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多年来,湖北省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刘伟见证了许多事故中的生离死别,使他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部署和安全检查的具体行动中,发挥基层一线监管干部和乡镇安全网格员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伟说。

在陕西省宝鸡市,东部沿海地区危化品产业转移项目落地,现有部分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化工园区内高危物料、装置、生产集中等风险,一直是该市应急管理部门管控的重点难点。“今后,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危化品项目准入源头上扎好‘篱笆’,加大专业人才引入力度,在日常监管上出实招、求创新、增实效,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瑞丽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尤其在防控亡人火灾方面成效显著。在清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利民看来,这正是得益于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求的深入践行。

近年来,面对风险隐患呈易发多发趋势,该大队打好风险防范的主动仗,在重大灾害预警前做好救援处置前置准备;致力于“一专多能”打造专业化救援队伍,提升各类灾情处置能力;发挥消防安全宣传阵地载体作用,让预防为主理念深入人心。“今后,我们将紧盯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挥消安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合力,加大行业领域消防工作指导力度,坚决防大火、控小火。”陈利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