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安全生产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挂钩

作者:发布机构:杭州网发布日期:2011-04-28

    最近杭州在安全生产建设上下了大力气,记者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安监部门正在研究创新监管方式,从企业的诚信建设着手,将安全生产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失信惩戒措施。    近日,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激励和制约措施,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企业经济利益挂钩,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后,企业要及时公开安全条件、安全投入、安全权益、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治理、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等基本信息,并向社会公开承诺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安监等各有关部门将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管理状况和兑现承诺的信用程度进行综合考评。记者从企业安全生产分类等级评估表中看到,考评内容包括人员配备、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台帐、持证情况、工伤保险、相关培训等26项明确的指标,每项都有固定的分数,有关部门通过对各项指标进行核算,按分数将企业的安全生产分类等级状况分成A、B、C、D四级。
    之后,将会把企业的相关情况提供给银行、劳动保障、财政、发改、经发(贸)、国土资源、工商、质监、电力监管机构、建设、公安等部门,由相关部门分别对企业的贷款审核、参保征收费率及赔偿支付比例、电力增容扩容、有序用电及电费结算、竞标资格、用地、采矿权招拍挂、政府采购资格、项目核准、技改贴息安排、证照年检等相关申请进行严格审查。还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依法对企业进行激励和制约。
    据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将先在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等高危(重点)行业和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单位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