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危化类企业布局将纳入规划制度

作者:发布机构: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11-06-30

    连日来,在“我为城市安全献一计”活动中,不少专家、市民纷纷踊跃建言献策,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高度关注。昨天,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齐峻接受了媒体的访问。     

    问: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功能提升,原来地处偏僻的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逐渐被新建居民区包围,安全风险日益集聚。请问,安全监管部门将如何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答:目前,市安全监管局正在组织对《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进行修订,已经明确提出 “本市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将会同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划定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区域和禁止建设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区域,并按照规定程序报经批准后,纳入相应的城乡规划。 

在城乡规划禁止建设的区域内,已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督促调整;需要转产、停产、搬迁、关闭的,由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补贴;力争2012年底前完成本市非工业园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调整。 

    问: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涉及面很广,管理难度大。请问,安全监管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安全管理? 

    答:安监部门将重点对使用危化品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实施许可制度。对使用环节,上海正在结合“十二五”规划做四个方面工作:一个是对上海市18个区县进行全面的排摸和整治。第二,结合国家条例的试行和上海条例的制定,推出一系列举措。国家要求的严格执行,结合上海的特点再细化。第三,有些地方,如学校、科研院所、化学品商店、医院等都使用危险化学品,量不多,但范围非常广,在量上要限制,在受控状态下使用。第四,下一步,对中心城区的游泳池及新城区水厂积极推广次氯酸钠替代,从根本上解决频繁液氯运输给城市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目前,已完成了本市外环线内8座水厂次氯酸钠替代液氯消毒处理技术改造,每年减少中心城区液氯运输量上万吨。 

    问:上海在全国率先推行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请介绍一下责任险目前的实施情况以及未来打算? 

    答: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上海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的配套措施。责任险是以被保险人因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的对第三者的伤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专项保险,该险种在国内保险业中首开先河的是,一旦发生保险条款责任内的事故,保险公司通过较简单的手续,即可先赔付、再处理,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责任险的费率根据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事故发生频率及安全生产风险等因素,对实施第一年内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较优的企业,第二年的保险费率给予优惠;而事故较为频繁的企业在第二年的费率就会上浮。 

    责任险推行以来,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已正式签订投保协议2100多件,累计保费达3100余万元,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达到100亿元。2009年以来,按照处置流程共对11起危险化学品事故进行了妥善处置,赔付金额达100万元以上,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初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