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总是春—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 黄海辉

作者:本站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3-15

万紫千红总是春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 黄海辉

2018年3月14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国是烟花爆竹的原产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国和出口国。烟花爆竹是能展现我国文化自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把烟花爆竹这一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保护好、延续好。

       我国的烟花爆竹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了,是中国传统四大发明的火药的传承和应用,烟花爆竹制作工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璀璨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特有年俗的组成部分,是民间婚丧嫁娶等重要时刻的民俗符号,是人们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乡愁的一部分,是海外游子心系祖国的寄托品,也是风靡全球的跨年等重大庆典的制造欢乐喜庆祥和气氛的保留节目,更是中国展现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今年是戊戌狗年,笔者也斗胆写了一首小诗《贺戊戌新春有感》助兴:“花火绚烂耀盛世,爆竹裂空迎新年。千年传承中华魂,非遗技艺不失传。祈福消灾吉祥至,国之大典展威严。安全环保做保障,文化自信谱新篇。”

       安全是烟花爆竹行业的生命线,我们行业从业人员有责任守好这个生命线!2017年是我国烟花爆竹行业近7年来安全记录最好的一年,全年第一次未发生重大事故,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集约化步伐加快,2017年全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由2012年4921家减至2220家;2017年全国发生33起烟花爆竹事故、死亡55人,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51%、57%,较大以上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0%,主产地湖南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9%,去年下半年湖南全省零事故,四个重点县之一的醴陵全年零事故。

       现在行业又遇见环保这个新的挑战,希望全行业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地攻坚克难,尽快开发出适合城市燃放的安全环保的新产品,收复失地,重整河山!

      去年12月26日,本人荣幸地高票当选中国烟花爆竹协会新任秘书长,我非常感谢协会各位理事的重托,必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协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振兴烟花爆竹行业!我们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就是全国烟花爆竹同仁的家!欢迎各位回家!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万象更新,今年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将进行换届改选,希望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协会《章程》修订和二届协会理事会的改选中,为行业迎来新的春天而努力奋斗! 最后以我国宋朝大理学家朱熹的《春日》祝福全行业同仁:“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全行业努力奋斗下,我们必将拥有万紫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