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不是万能的,说说行业应该理性看待花炮机械

作者:张铁明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5-15

国家支持鼓励花炮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这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当下的花炮机械既给行业带来了好处,也给行业带给了忧患,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现已成功研发推广使用一批“可靠”的花炮机械。这里所说的“可靠”就是指经过省级、国家级安监部门组织的专家进行安全性能论证合格,和省级、国家级科技部门组织的专家进行科技成果鉴定合格的“双合格”花炮机械产品。这样的花炮机械应该大力推广使用,是安全可靠的。

忧的是现在行业在用的或即将投入使用的花炮机械鱼目混杂,乱象环生,让人忧虑。有的是土法上马,急功近利,冒险蛮干;有的是夸大其词,急于推销,尽快变现;有的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研发者推销者自己都心里没底;有的是把试验(样机)机械当作“合格”品,批量生产、批量销售;有的是“瞟窃”或“混搭”、或“拼装”或“假冒”的花炮机械;有的是“四无”花炮机械,即无制造商名称、地址、电话、标识;无产品安装使用说明书;无售后服务保障;无国家认可的产品合格证…… 

诚然,也迎合了部分花炮生产企业的“饥不择食、急功近利”心理,才使得乱象环生的花炮机械“占有一席之地”,得以“苟延残喘”。

行业应该看到:全国花炮的内销市场“蛋糕”就那么大,几千家生产企业,在“抢”这个不足500个亿的市场;随着此起彼伏的“禁限放”、或“立法禁限放”,消费量在逐年骤降;还应看到,花炮这行业“辛辛苦苦大半年,就靠过节十多天”现状。想通过机械化扩张,象做普通工业消费品一样,去抢占那块“蛋糕”,还是冷静点、理性点为好。

机械不是万能的,同样花炮机械也不是万能的。与操作使用者、与机械设计制造本身或使用环境状况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对此,有的吃亏不小、教训沉痛。

无可非议,那些默默无闻、艰辛努力的花炮机械研发者,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究竟应该如何正确引导花炮机械的研发、试用、推广,值得行业深思 …… 

(作者安全生产学者,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安全专家,某市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