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烟花爆竹禁限放引发的思考

作者:钟自奇发布机构:本站发布日期:2018-05-15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  钟自奇

2018年4月

中国烟花爆竹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迄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美誉度极高的领先世界的文化产品。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遵循了一千余年的传统习俗。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烟花文化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和认可。每当欢庆时刻,重要庆典,逢年过节,世界各国人民都会燃放烟花进行庆祝,并且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级的烟火盛宴。

然而,与烟花爆竹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异彩相对应的是中国市场上的冷清和尴尬。据公安部门统计:截止2018年1月,全国共有803个县级以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923个城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更让人担忧的是,烟花爆竹的“禁限放”,已经开始由城市向农村蔓延,湖南平江、新化,浙江金华、河南省等省市县甚至推行全地域、全时段禁售、禁放。传承近1400年的民俗文化,为何突然引起了各地政府以及广大社会的如此偏见,非要一禁了之?作为一个从业30余年的烟花人,此事引起了我的深刻反思。

一、禁限放扩大背后的原因

本人认为,烟花爆竹之所以遭遇禁放、限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会对于烟花爆竹有误解(例如认为烟花是“雾霾元凶”);二是烟花行业本身存在着不规范,导致了不安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烟花爆竹从原来的禁放改为限放。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花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高峰时期,全国共计有近7000家生产企业,约5000家批发经营企业,42万家零售商。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国600多亿的年产值,市场产大于销的现象十分严重,行业出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为了生存,为了抢夺市场,乱打价格战。价格上不去,不惜牺牲质量,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行业秩序的混乱,在生产、运输、销售、储存、燃放过程中发生了本不应该发生的安全事故,造成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禁限放令。

二、烟花爆竹行业怎样走出禁限放困境

我认为造成现在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自身的不规范、不自律,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导致各级政府的不信任、社会和舆论的冲击。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行业再无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把烟雾降到最小,把产品做到安全、环保、靓丽,不扰民、不搞恶性竞争,依法纳税,为社会做贡献,还会有人要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和销售吗?

因此我认为:各地禁限放还是有原因的,我们要自省。责人先责己,不要一味的抱怨,只有沉下心来,认真的思考,改进和完善自己,才是走出困境的治本之策。不然,禁限放的呼声只会愈发高涨。对此,我有以下几点个人建议:

(一)坚守安全红线,确保行业安全

花炮行业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行业。任何一个企业的不规范行为,任何一次不经意的安全事故,都有可能危及整个行业,造成某个省、市、县全面停产整顿,甚至全面退出等情况的发生。企业要长足发展,就必须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不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与经营。

(二)确保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烟花爆竹是一个易燃易爆的危险产业,但它总是出现在欢乐的场合。在生产经营上,一定要心怀敬畏,诚信为先,从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关,把好了质量关也就基本把好了安全关。绝不以次充好、绝不粗制滥造,用安全、优质、环保艺术的产品供应市场,对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负责。

(三)依法诚信纳税,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花炮本身就是个易燃易爆的行业,各级政府为此担着巨大安全的责任风险,你为地方带来的利与弊他会认真地进行衡量。只有对地方有足够的财税贡献,才能保证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才能保证一定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烟花爆竹行业在我们湖南、江西主产区因为有几十万人的就业机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保护。拿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县为例,内销占全国产值20%以上,但是全部加起来也只有20多个亿的税收。我们认真算一笔账,现在烟花行业按600亿元产值,要是大家都严格依照税法纳税,将有170亿元的税收!如果我们有这么大的税收贡献,还能没有地位吗?还会要我们退出吗?我们做到了安全环保,还会要我们禁售、禁燃吗?

(四)加大技术创新,从根上解决安全环保问题

一是要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和平台。通过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产学研平台与机制的构建,现代化创新人才的引进,强大的社会资本注入,必将催生重大的科学技术变革。

二是要集中资源对重点关键领域进行技术突破。要加大新型安全环保新材料的研发,来替代原有的高危险、有污染的原料;要加强工艺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安全性;加强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普及,充分解决危险工序对手工劳力的依赖,做到“人机隔离、人药分离”,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从而达到确保产业安全的目的。

三是要破解城市烟花禁放的大难题。城市烟花禁放的根本原因是人员、楼宇密集,安全环保压力大,而常规烟花药量足、升空高度高、开炸面积大,在城市燃放会存在火灾和人身伤害隐患,以及噪音、烟雾、垃圾等环境污染。要想遏制城市烟花禁放的大趋势,捍卫城市居民燃放烟花的权利,就必须为城市管理者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所以,我们提出“城市烟花”的新概念。所谓的“城市烟花”,就是针对城市的特殊环境进行特别开发的产品,要求药量小、噪音低,安全、环保、亮丽的适合于城市燃放的产品。

(五)发挥协会作用,集中抱团发展

烟花爆竹行业要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一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首先是为国家有关部委、各级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争取对烟花行业的政策支持。比如法规标准的修制定,一定从安全保障着手,具有操作性和科学性,朝着能落地的方向来修订,符合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其次是当好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提供服务,在行业自律、危机公关、文化宣传、进言献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要出台行业发展规划。现在行业的发展方向是迷茫的,企业看不到未来,政府也摸不到方向。导致大家信心不足、方向不明,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举行业之力,科学谋划,制定中国烟花爆竹行业的宏观发展规划,为产业的发展指明道路,争取各级政府给予更大的支持,使广大企业吃下政策的定心丸。

三是要提高行业全员素质。当前烟花爆竹从业者在文化素质、创新能力、专业素养上严重缺乏,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匹配。随着行业规模重组、企业改造升级的深入,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展技能培训和人才输送,提高行业全员素质。

四是规范行业生产经营行为。要坚决打击非法生产、假冒伪劣、低质滥造、恶性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行业生产经营秩序,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危机来临,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做法只会让产业消沉的更快,唯有抱团发展才是应对危机的治本之策,首先是产区间的协助。产区之间要杜绝恶性竞争,确保政策同步、标准统一,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我们生产企业、经营、零售企业强强联合,走兼并重组,走集团化、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产消融合发展,使政府放心、百姓受益。

(六)坚定文化自信,走好文化发展的道路

2016年国务院已经下文明确把烟花爆竹、文房四宝、竹藤、丝绸、瓷器、漆器等一起作为传统文化产品,并在《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中把它们列为重点发展项目,这说明烟花文化已经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现在各地禁限放此起彼伏,正是因为的烟花文化地位遭遇了挑战。需要我们广大花炮人团结起来、群策群力,唱响烟花文化、艺术品牌的高歌,争取国家层面的重视,挽救烟花文化于水火之中。

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长沙中博会、北京APEC峰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盛典可以看出,任何国家庆典都在燃放烟花,它是我们国家文化形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烟花行业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保有希望、团结自律,从自身做起,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产业革命,突破技术障碍,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让烟花更安全、更环保,让政府和社会更放心,走文化复兴之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理由让烟花文化从我们生活中退却!我们坚信,走文化发展的道路,烟花爆竹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