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迎风高歌 ------记萍乡市现代化花炮企业的勇者

作者:秦斌武发布机构:萍乡品牌促进会发布日期:2019-01-24

勇立潮头,迎风高歌

记萍乡市现代化花炮企业的勇者

秦斌武

文章来源:萍乡品牌促进会

在首届赣鄱慈善奖颁奖典礼上,秦斌武慈善基金凭借多年来在慈善公益事业的突出贡献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秦斌武,从昔日一个乡镇企业的技术员到萍乡市金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再到秦斌武慈善基金创始人,几经拼搏,几多收获,企业由死到活,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为萍乡市企业家中一颗闪闪发亮的“巨星”。

  1985年,高中毕业的秦斌武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选拔到镇工办后,派去江西省轻化技校专修化学。一年后,他回到了上栗县桐木镇,被安排在镇机关上班,而他却要求去企业上班。经组织批准他愉快地来到了桐木出口花炮厂工作。当时的厂长告诉他:“小秦,你去车间锻炼一下,拿固定工资,主要是熟悉生产业务,干活多少不计较。”职工是按计件给工资,来到车间的秦斌武一心想学技术,要让自己的知识变成产品,变成财富,所以每天他第一个到班,勤学苦干,每月做出产品按计件价值算,超出固定工资的45元一月的2-3倍,可他分文不要,因而在职工中留下了良好印象。后来,他刻苦钻研,一步一个台阶,由一个实习生成为全厂的技术骨干、科长、副厂长。

  1994年,由于市场的冲击,加上管理上的失误,桐木出口花炮厂已是资不抵债,频临倒闭,这时组织上一纸任命,秦斌武便成了出口花炮厂的厂长。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管理混乱、产品积压、职工工资不能兑现、人心涣散的局面。花炮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从烟花行业最基层工作成长起来的秦斌武深知,是管理上的不规范,甚至根本没有形成“管理”,加上历年来在投入技术开发上远不如行业,质量意识差,必然造成产品滞销积压,人心涣散的局面。

  怎样治理这个烂摊子呢?秦斌武这位细心而好学的汉子,凭借平时阅读大量企业管理书籍所得知识与多年实践所获经验想结合制定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改革计划,力排众议裁减了32名脱产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管理人员实行产值工资制,职工实行计件工资制,并宣布副厂长以上管理人员的爱人不能在本厂上班;不搞家族制,职责奖罚分明。从此,厂里精神面貌变了,干职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秦斌武的带领下,全厂苦思巧干,不仅摆脱了资不抵债的困境,而且累计向国家缴纳税收270多万元。由于其贡献突出,萍乡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优秀厂长”光荣称号。

  1997年,桐木出口花炮厂已被列入转制单位。按照当时的情况,秦斌武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和胆识,他完全可以另起炉灶去外地扩展一片属于自己个人的更大天空,可他没有。

  深秋的夜晚,灰暗的月光下心事重重的秦斌武在厂区里走着,身旁的友人一个劲地说:“斌武,租凭厂子,将来有的是债务和职工的工资及退职、退休费的处理,你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我劝你另起炉灶‘单干’”。”是啊,单干,自己肯定要轻松许多,然而当他看到全厂一双双期盼的眼光正请求他留下,他在思索着他在七岁那年,父亲丢下他兄弟姐妹几个而去,身为长子的斌武,无论多脏、多累的活都干过,困苦的日子他熬过。母亲省吃俭用,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使他念完了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往日的生活磨练了他,锻炼了他的意志,也在他的心底埋下了慈爱的烙印。难道我就不可以为政府分担一点责任?不,我完全应该去租下这个厂子,好好干!于是他义无反顾地租赁了花炮厂。

  当时,他要面对的是原来厂里的债权债务和职工的工资及退职退休费的处理。那个时候,有的职工和债权人担心企业转制后自己的利益会收到损害,纷纷找上门来要他立即算清自己在企业的往来债务,有的要求付给退职退休费。甚至有人担心企业租赁给个人经营后,职工的工资、奖金、福利得不到保障,纷纷跳槽另谋他就。难题一个接着一个。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他一面找职工和有关人员做工作,谈设想,规划企业发展蓝图,一面多方筹措十几万元付清职工一切往来,为要求退职退休的人员办理手续,从而有效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稳定了人心。此后,他还代为兄弟厂发放十几万元职工工资,当时,他的主动,深受镇党委书记刘幕龙的首肯:“秦斌武是好样的,他的改制非常成功,没有给政府留下半点包袱,又将企业办得红红火火。”

  “斌武,你把弄来的钱全部用于解决遗留问题上,那么厂里生产资金在哪里?”有人提醒他,他回答:“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摆在他眼前是一个个车间停工待料,一张张快要到交货期的订单,客户一个个的来电催货,然而厂里无货可供。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及时向客户履行合同,他四处奔波,跑银行、找朋友,拒绝、推诿、婉谢,他全部经受了,但他却用自己的真诚去感化世俗的偏见,去赢得属于转制私营企业的一席之地。结果在上级组织的关怀支持下,终于争取到20万元启动资金,职工们非常支持他,大家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生产,终于在合同期限内向客户叫出来高质量的产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这时,昔日外出的员工又回到厂里,他用真情实干换来了人心。

  接着,他又重新组织技术人才,并自己参加新产品的开发。2000年秋,西欧的客商与他签订了2000箱火箭。这种产品,他从未做过。善于创新的斌武不会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竟然大胆开始这个产品的试验。但这些高空火箭比一般火箭个头大。面一个个全新的课程,他们每日每夜地奋战了四天,试验成功了。然而从试验到试产到火箭升空的推进技术攻关等等,都不是一帆风顺,可他偏要攻克,从早到晚,他带领技术员们干。火箭试产时升空了,焰花却不够,第二次试飞焰花很好,可花色不鲜艳,他与技术人员又反复分析、检测,发现是药品的问题。而外商是当年11月15日前要货,离交货还剩二个多月,时间不等人啊。

  深夜三点,秦斌武租车直奔长沙凌晨6点购好材料,8点又返回上栗,继续进行药料配置,试验成功了。近半个月时间过去了,30多种火箭试产合格,然后投入大量生产,如期交货给外商。这时,秦斌武才睡上一个安稳觉。就是这样一种韧劲,企业每年开发研制新产品100多个以上,每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增加100万以上。凭借完善的制度,狠抓安全生产,秦斌武自1994年至今,从不马虎工作,他办的企业未出现一次大小安全事故,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

  “追求完美,创造一流”是秦斌武提出的企业精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始终以“公、忠、能、勤、绩”的标准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和提高员工的素质,在全体员工中着力弘扬和塑造企业文化。在十几年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他自始至终以为职工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企业唯一的存在价值,力图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求得企业的发展壮大,用企业经营所得的效益来回报社会。

  在他周密的设计和科学管理下,桐木金坪出口花炮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稳定潮头,并不断取得了新的业绩。所在企业1997年被萍乡市人民政府授予“乡镇企业突出贡献”奖,1997-2000年分别被县、镇评为“纳税大户”,1999年又荣获萍乡市“先进私营企业”和省乡镇企业局授予“江西省乡镇企业科技进步示范单位”等光荣称号。2000年,上万公路改线横穿厂区,工厂搬迁,选址马岭,2000年9月,共征地500余亩用于扩建,2001年改名“萍乡市金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第三次征地500余亩新建礼花弹厂,于2013年正式投产,经过三轮的征地扩建,目前公司厂房面积已达1500余亩。现在的萍乡市金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是上栗县规模最大的一家烟花生产企业,主要有高空礼花弹和表演盆花等主要产品,科技含量高,97%以上供出口,产品供应不求。

  谈到花炮生产的未来时,秦斌武充满自信说:“花炮生产给了我许多原始积累,不过,我们应在增加科技含量上做文章,比如:将人工生产变为机械化生产。我将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出点力,因为花炮是萍乡地区脱贫致富的产业,效益好,财税贡献大。总之,在打下良好基础后,他将办一个高科技的企业,促进萍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这是秦斌武的誓言。几年来,他不断的为学校捐款,承担起桐木镇城孤儿的生活学习费用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人品的最好体现。

仰望金坪这个园林式的现代化花炮企业,回想秦斌武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和实干担当,我们深信美好的未来属于这位不畏艰难,不断进步的开拓者。在新世纪发展的大潮中,他正勇立潮头,迎风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