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王劲夫:烟花爆竹燃放建议调整为分时段、划区域“限放”,从“小切口”关注“大民生”

作者:白松元发布机构:华西都市报发布日期:2023-02-24

今年成都市两会,不少政协委员围绕民生领域的热点话题带来了相关提案。从烟花爆竹燃放政策调整,到改进公交专用道通行方式……他们从“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开展深入调研与讨论,提出了有参考性的建议。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会法治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王劲夫今年两会最关心的话题:关键词:烟花爆竹

  建议调整为分时段、划区域“限放”

4960d7d1be8bb4a8dee4b5e52dedb2f.png

春节前,河南、河北、广东等地陆续出台新规,将城市主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修改为特定时段、特定地区许可燃放等多种灵活举措。不少市民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为春节带来了更多“年味”和欢乐,让春节氛围浓起来。

“我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与成都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进行了交流。”王劲夫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就形成了相关建议,并得到了网友的关注。“从反馈来看,支持者以年轻人为主,他们想感受热闹、喜庆的春节氛围。反对者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给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我建议科学制定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将全域禁燃禁放调整为分时段、划区域的‘限放’。”王劲夫认为,在具体落实中,政府与企业应建立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沟通交流机制,充分考虑企业和民众的意愿和建议,科学合理确定禁放、限放区域和时段。同时,督促、引导企业销售环保级别高的烟花爆竹产品,以最大限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对环境的影响,促进行业的安全环保健康发展。

“这样既有利于监管,又体现了对传统习俗的尊重和传承,也是政府管理与服务思路的创新。”王劲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