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鞭炮声里的文明思量

    2015-02-09
    与人为善,放之于公共场域,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管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           最近,一张两位穿着工作服、站在寒风中举着心愿卡的老年环卫工图片,在朋友圈中被刷屏分享: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这张图片转发很广,很多网友表示支持。   不过,随之而来的…
  • 爆竹声声辞旧岁 惹人欢喜惹人忧

    2015-02-04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飞舞迎新年。燃放烟花爆竹已然成为老百姓欢庆春节的传统习俗,不管是震耳的声响还是夜空中绚丽的花火,所营造出来的喜气洋洋的氛围,总能把年味烘托的浓之又浓。   中国人的爆竹情结由来已久,虽然爆竹文化的最初形成是用于巫术驱逐恶鬼的目的,但慢慢演化成为迎神和辞旧迎新的标志,是民众喜…
  • “少燃烟花爆竹”的倡议很有意义

    2015-02-04
    寒假前夕,洛阳市直一小少先大队部向全体少先队员和家长发出倡议: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守护洛阳蓝天碧水。学校组织同学们在倡议书上签名,和家长一起在学校网站学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并在网上共同签订《洛阳市直一小小学生寒假安全公约》,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环保、文明、快乐的寒假。(《大河报》2月3日《市直…
  • 法律要为年俗留下空间

    2015-01-26
    立法者和执法者应该有更大的文化关怀,通过具体的技术手段,既维护现代社会中人们的法定权利,又为传统文化留下生长空间,使之成为促进民族认同和强化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节点 春节来临,烟花爆竹的话题重新被捡起,是禁是放,各有说辞。在近日陆续召开的各地两会上,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建议,应该以立法的方式禁止…
  • 政令之外:“民俗派”与“禁放派”之争

    2015-01-14
    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然成为老掉牙的常识,无需一再重申禁令。不过,逢年过节,还是有很多人抵不过传统的诱惑,噼里啪啦,似乎没有这点偷偷摸摸的燃放快感,这年节就不完整了。我此前在南京过过几个春节,对除夕夜全城弥漫的鞭炮味儿印象深刻,仿佛一下子回到了1990年代乡下过节的盛况,集体狂欢,…
首页  上一页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下一页  尾页